临沧沧源:人勤春来早 烟田耕作忙

2020年02月28日20:43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人勤春来早 烟田耕作忙

20200225170047pxr1w3---副本.jpg

图为沧源糯良乡坝尾村烟农在移栽烤烟。

初春时节,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坝尾村广阔的土地上,一台台农耕机来回翻耕碎垡、平整土地,烟农们忙着打墒起垄、移栽烟苗,机械的隆隆声和人们播种希望的欢声笑语奏响了春天的美好音符。

佤族村民肖尼古一家老小齐上阵,开墒、挖塘、浇水、分苗、盖膜、培土,个个忙得大汗淋漓。“去年种了16亩,收入12万!”肖尼古一边擦汗一边笑嘻嘻地说:“今年也种16亩,趁这几天天气好,烟苗种下去成活率高,得抓住节令赶紧种完,一年的收入就靠它了!”

农时不等人!眼下正值烤烟生产备耕的关键时节,临沧的田间地头,机犁耙田、平整土地、打墒起垄、下种育苗、堆肥发酵、运送物资,到处是烟农忙碌的身影。

烤烟是临沧市重要支柱产业,去年,全市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75万担,实现烟草社会批发零售总额50.74亿元,上缴烟叶税2.25亿元,烟农售烟总收入10.23亿元。在全市上下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烤烟产业成为乡村富民的特色优势产业。

今年,围绕“烟农保增收、财政保增长”目标,临沧市早部署、早落实,全市计划安排种植烤烟30万亩,收购烟叶75万担。当前,烤烟生产面积落实、物资就位和育苗准备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烟叶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已落实种植面积24.45万亩,共涉及58个乡镇、395个村委会、2243个村民小组、2.53万户农户,户均种植面积9.65亩。

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临沧市积极动员广大烟农及早下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尽量少闲聊”,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及早抓实烟叶生产。当前,临翔区圈内、博尚,凤庆县新华、鲁史、营盘,云县爱华,耿马勐撒,永德县永康,双江大文等传统烟区,已完成育苗,正在积极推进翻耕平整、打墒起垄等备耕工作。沧源勐董、勐来、勐角,镇康县勐捧等地,坝区夏烟早植区域已开始大田移栽。

“我们将全力抓实备耕工作,确保全市30万亩烤烟在5月15日以前全面完成移栽。”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前期受疫情影响,农业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加快物资供应,目前全市育苗物资已全部就位。同时,全市计划安排烟叶生产投入补贴9750万元,包括种子、病害防治、技术培训、自然灾害保险、专业化机耕、专业化烘烤、职业烟农培育、废弃地膜回收等补贴项目。

临沧市把烟叶质量和纯度提升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栽足面积保总量,向管理要产量、要质量、要结构、要效益”的思路,把科技措施落地与提升烟农素质有机结合起来,保证育苗、移栽、烘烤、分级收购等生产环节实用技术和关键措施落地落实,推进烟叶提质增效,着力打造优质烟叶品牌。

同时,进一步强调绿色生产,全面推广有机肥,落实绿色防控技术,严禁使用除草剂和高残留农药,实行地膜回收利用,加大生物质燃料烘烤推广力度,保证优质烟叶产出,推动烟叶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字学林 杨振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