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沧源:流动喇叭山里转 疫情防控全覆盖

2020年02月03日12: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大早,村子里来了摩托车队,车上载着小喇叭,后座上插着党旗,喇叭里正双语播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小知识“不打歌、不聚会、不聚餐、不野炊、不走亲访友、不请客吃饭……”这是由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各党支部的党员先锋队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队进村入户做疫情防控常识宣传。

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沧源县各乡镇、村、组积极组建常识宣传队。为了加大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认识,宣传方式从语音播报到发放宣传单或者直接入户讲解,宣传的地点也从村寨一直延伸到田间地头。

在疫情面前,沧源县广大基层党员群众没有退缩,而是勇担起防控责任挺在了前面,带头形成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在宣传过程中,乡镇商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宣传排查和堵卡执勤工作,他们主动用平日里播放促销广告的广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一位微信名叫“背影”的商户跟宣传队说“你们跟我说谢谢真是太客气了,预防疫情人人有责。”

全县上下随处可见手臂上带着红袖标,肩上扛着党旗的党员服务队。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村干部就匆忙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经过防控知识培训后,按照分工安排,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和排查。

勐来乡综治维稳副书记赵迎丽说:“我们是基层干部,我们是党员,所以我们就必须在第一线,为群众身体健康而奋战。”

除了组建了骑行宣传队,沧源县各个自然村还组建了由党员、护林员、村、组干部组成的巡逻队,他们不分黑夜白昼在寨子里进行巡逻,发现群众打牌、聚集等情况就及时进行制止并进行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勐来乡曼来村老支书田国学就是这些巡防队中的一员,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样的紧要时刻,党员就应该积极参与,为寨子、为群众做点事情,而且我是一名老村干部,由我出面劝导群众,群众更愿意听。”

疫情防控任务很重,宣传和排查的力度还要继续加大,但冲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的生命安全却时常牵动着党委政府领导的心,在勐来乡联防联控工作群除了防控工作安排、各村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外,还常见到乡党委书记时刻提醒大家的话语“大家要特别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沧源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目前,全县上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正在稳妥、快速、规范、有序进行。(王邦玲、罗孝娟、卫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