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临翔区:启用脱贫攻坚“包保”机制“硬核”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02日17: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对寨子负责,望大家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不要去串门,在家陪好老人和孩子。同时配合好为我们堵卡防控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保障大家安全,不能回去陪老人和孩子,我们要感谢他们。”在临翔区忙畔乡街道丙简村的“脱贫攻坚包保队员”工作群里,村支书周文华把这条微信发给脱贫攻坚“实干队”队员,他提醒队员 “要把这个信息的意思传达给每一个挂钩户、‘包保’户。只要大家形成合力,攥成拳头,防疫控疫定能尽快取得胜利”。

“我们接到了通知,要我们实干队包保脱贫攻坚工作挂包的村组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脱贫攻坚的那套机制,将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驻村第一书记董有升这样说。

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临翔区针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人员不足的现实,迅速启动脱贫攻坚实干队“包保”工作机制,全力配合做好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一时间,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立即行动将防控“包保”责任扛起来,迅速形成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的防控工作格局。处级领导包乡、包村,部门、驻村工作队员、乡村干部包保到组,实干队员包保户,分兵把口、责任到人,做到不缺位、有作为,全力配合开展疫情的排查、登记、宣传、防控等有关工作。2月1日,全区89支脱贫攻坚实干队,221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到位开展工作。

董有升介绍,临翔区各部门下派的实干队队员都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并主动以建立微信群、电话联系的方式与所包小组组长或理事会、部分村民得联系,全面掌握包村组的情况并指导开展相关防控工作。

临翔区扶贫办副主任康家东说:“根据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除挂包农村外,在城区,所有单位部门支部到社区报到,迅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现在各驻村工作队员、到社区报到的单位都以‘大意不得’的态度,全面推动’包保’防控工作。”

“打喷嚏、咳嗽要用纸巾挡住或用手袖挡住口鼻,不要对着人,病毒会随着空气传播。”“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卫生室去检查,平时要不出门、不聚会、不办客、不串门,不传谣、不信谣、不闹事,勤洗手、勤通风、勤保洁。”实干队队员防疫控疫中耐心细致,一对一与挂钩户、包保户了解情况、宣传防控知识,真正做到清楚每一户的情况,让每一户农户知晓如何防控疫情。

接完实干队队员电话的马台乡清河村民杨金林说:“脱贫攻坚就来帮助我们,现在又来教给我们怎样防控疫情,疾病比贫穷更可怕,我们一定会好好配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

目前,临翔区的疫情“包保”工作已有序开展,脱贫攻坚“实干队”变疫情防控“阻击队”,正奔走在防控疫情的路上。(杨中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