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临翔区八个行动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

2020年01月07日10:36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八个行动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

临沧临翔区以实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八个行动深入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与开发工作。

推进文物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做好民族文物的普查、保护和文物文化遗产的搜集、抢救、归类、整理、申报工作,建立健全文物资源数据库。对境内勐旺塔及西北塔”“临沧专员公署旧址”“采花坝石刻”“东文笔塔”等32个文物保护单位及24个不可移动登记保护单位进行挂牌保护;对原登记的84个不可移动保护单位进行全面审查核实,确定永泉猛虎营遗址、永和何家大院等24个点为临翔区不可移动登记保护单位。

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做好非遗传承人和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全区有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8名,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项目共136项。加大对全区97个非遗传承带头人的扶持力度,积极组织临翔区非遗项目参加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完成南美拉祜族木掌楼的调查、记录及视频录制工作,完成南美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区级专家评审,完成中山竹编制作技艺和南美拉祜族服饰习俗项目申报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持续加大对7个传统村落和5个传习所项目的后续扶持力度。

推进文艺精品创作行动。围绕“优秀传统文化、重大革命历史、现实”三类题材,组织引导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开展文化艺术创作。2019年以来,该区选送的《花与鼓》和《鼓之韵》《菩仿》《茶山坡情歌》《陶坯魂》等歌舞获得市级及以上多个奖项;微电影《寻找最美一杯茶》《爱在南美》《昔归情深》等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获奖。

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行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进一步推动南愣田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南美拉祜族搭桥节、碗窑陶器制作技艺和临沧专员公署旧址修缮工程四个项目。

推进民族民间工艺发展行动。组织开展“龙舞临翔”及迎新春送吉祥义务写春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柴烧节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戏曲进乡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等文艺演出75场次。关注与扶持民间工艺企业,打造临翔民间工艺品文化品牌。

推进特色民族节庆会展打造行动。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合到旅游项目中,挖掘民族民俗节庆资源,开发民族文化、山水文化、历史文化、茶文化等资源,积极组织参加佤山风情美食节系列活动,举办搭桥节、柴烧节、泼水节、开酒节等活动,遵循民族特色、绿色生态、原汁原味的本土特色路线,将民族特色与市场需求结合,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推进民族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行动。优选12个交通、产业等基础条件相对成熟,景观风貌优美的城郊、景区周边、公路沿线村庄,以农业+旅游、生态景观+农业景观、农耕文化+民族文化等模式,开发建设旅游示范村,以示范点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区有各类乡村旅游点10余个,经营主体100多家,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2000余人。目前,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72818.17万元。

推进跨境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行动。积极动员组织涉旅企业参加各类旅游对外交流合作会10余次。依托各类国际国内活动平台,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价值研究,进一步弘扬传统民间文化;加强与传媒机构合作,推出有影响力的宣传力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