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绿色农特产品创新蹄轻步疾

2020年01月06日15:02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绿色农特产品创新蹄轻步疾

创新,是一切事物向前的支点。

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聚焦农业绿色发展、有机食品产业发展,以创新为驱动、以科技为引擎,临沧绿色农特产品创新之路蹄轻步疾。

在临翔区蚂蚁堆茶厂内,临沧天下茶都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清讲到“纯造普洱工艺”时热情洋溢:“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帮扶临沧项目,我们采用的一种纯净的制造方法,在生茶转变为熟茶的过程中让普洱茶的发酵过程变得洁净、科学且质量可控,用一种崭新的方式提升了临沧普洱茶品质。”

众所周知,临沧是普洱茶的故乡。2019年,全市茶园155.4万亩,其中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茶园18.38万亩、通过有机认证茶园12.35万亩、通过雨林认证茶园4万亩。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普洱茶更需要的是科技的孵化。

2018年,由华中科技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与临沧天下茶都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蚂蚁堆村集体茶叶精制厂建成。该厂采用自主研发的普洱茶固体发酵装置,经过一年的调试生产,发酵的普洱熟茶最终达到了预期的色泽、口感和理化指标,“纯造普洱”就此诞生。

王朝清自豪地说:“纯造普洱大大缩短了普洱茶的发酵周期,且口感更好更纯,进一步提高了普洱茶的附加值。”最好的普洱茶原料、最顶尖的科技力量,碰撞出最为纯粹的普洱茶,这一发酵技术不仅荣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也让公司获得了2019年“临沧市名优农产品十佳创新型工业企业”的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碧丽源(云南)茶业有限公司、云南龙润茶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善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临沧佳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司岗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沧甜咪嘻食品有限公司、临沧沣润农业产品加工科技有限公司、云县黄氏功夫茶茶业有限公司、耿马南华勐永糖业有限公司9家公司也同时荣获2019年“临沧市名优农产品十佳创新型工业企业”的称号。

在临沧,科技已经成为绿色与健康之间最为重要的保障。

“我们公司是2010年开始引进新技术提炼茶籽油的,提炼工艺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临沧佳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海娟介绍道。

据悉,经过10年的努力,佳源食品已建成年处理4000吨茶叶籽、年产精炼茶籽油200吨生产线一条,同时利用茶籽油丰富的营养成分,研发出了茶籽油制品·VE软胶囊、云南大叶种茶籽油手工皂、茶籽粕洗洁粉、茶籽油精华素等一批极具市场价值的高附加值产品。

“2018年我们和韩国一家化妆品公司取得联系,通过双方的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临沧茶籽油将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有科技支撑,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张海娟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临沧紧扣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目标,聚焦茶叶、蔬菜、咖啡、蔗糖、中药材等优势产业,选育高产优质品种,研发绿色高效技术,开展精准监测检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对临沧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引领,着重解决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 “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一批“绿色食品牌”重大技术成果,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产品广泛应用,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王朝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