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020年01月03日09:44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我市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019年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注重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廉政教育质量和效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以案促改,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加大通报曝光,持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思想根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到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注重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在培训中开设廉政教育课程。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市委党校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廉政党课,用身边鲜活案例让党员干部深受警醒;各县(区)纪委监委创新丰富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既作正面引导,也强化警示提醒,让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自警、自省;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加强“一对一”指导,督促驻在单位通过学习典型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对案件易发、多发环节进行详细分析,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到案发单位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案情、宣布处分决定,督促所在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查找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不足。注重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发挥案件治本功能,督促做好强化监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等工作,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通过开展跟踪回访、上门恳谈、书面访谈等方式,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让受处分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把回访教育当作党纪党规的一次再学习、再宣传,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监督执纪的效能。

坚持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在查处的案件中,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或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及时进行通报曝光,增强警示教育的冲击力。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身边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把别人的问题当做自己的来看,揽镜自照、见鉴自省,自觉对号入座,避免重蹈覆辙。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等典型案例,不断提升震慑效应。(陈伟孝)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