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省科协

楚雄大姚:科技助力产业振兴

2022年11月2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科协紧紧围绕全县核桃、花椒、烤烟、蚕桑、畜牧业等产业发展中群众急需解决的种植、养殖技术问题,通过理论宣讲、现场手把手操作示范,当场解答疑问,深入农户家中指导等方式,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该科协本着“全县发展什么产业,农民需要什么技术,就聘请什么专业的讲师,培训什么内容”的原则,发挥科协在组织、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和各乡镇组建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吸纳了种植、养殖、环保、医药等方面的技术专家、讲师188人,根据各乡镇产业发展需要,由乡镇点单,县科协派单,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派出科技专家,深入乡村田间地头。

特别是针对畜牧业发展放牧面积小、青饲料不足、肉牛育肥慢等问题,该科协整合省、州、县科普项目资金15万元,与肉牛养殖企业和协会合作,对全县肉牛养殖10头以上的农户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培训,从饲草种植、养殖环境、喂养方法和疫病防控等方面开展培训,为全县1000多养殖大户全面普及了一次养殖技术知识。

“这次培训太全面了,以前我只知道喂粮食就会让牛胖起来,原来,好的环境和饲草合理搭配,才能让牛每天都在长肉,我真是没想到如果科学养殖、营养均衡的话,肉牛每天能长1公斤左右。”该县石羊镇坟箐村委会养殖户赵智德说。                       

类似这样的培训,县科协每月都在常态化地对接乡镇开展,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推进全县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一年来,县科协开展各种培训共21期、培训群众2000余人。(云南省科协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