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腾冲科学家论坛助力促进澜湄流域国家科技合作

2022年11月26日18: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26日电 (虎遵会)11月26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相关情况。本次论坛会期3天,论坛板块设置为“1+10+N”。作为10个分论坛之一的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将如何促进澜湄流域国家的科技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对此,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刚进行了回答。

赵刚介绍,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疆,是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六国合作机制的启动,云南也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

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发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今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启动之年,7月份,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在缅甸蒲甘举行,审议通过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赵刚说,该计划为澜湄区域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赵刚介绍,为了深化澜湄合作机制,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澜湄合作新平台,推动构建澜湄科技创新共同体,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协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牵头主办四个论坛,即:国际前沿科技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研究计划(BCGC)研讨会、中国—东盟工程师圆桌对话活动。

“可以说,这四项科技交流活动的举办,将会在澜湄合作、国际合作机制等方面奠定重要的基础。”赵刚说,这四个论坛将邀请国际组织的代表、诺贝尔奖获奖者以及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高级别专家出席论坛。

“我们将依托腾冲科学家论坛,通过举办这四个论坛,特别是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将努力形成长期稳定沟通交流渠道、提升科技创新辐射联通能力、构建国内外科技合作新格局、打造永久性的‘科技达沃斯论坛’。”赵刚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