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院士专家齐聚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开幕

2022年11月26日12: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26日电 (虎遵会)本网11月26日上午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将于12月1日—3日在腾冲市举行。截至12月25日,已确认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50余人,外国嘉宾20余人,著名大学校长29人,知名专家学者近50人出席开幕式暨主旨论坛。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在会上介绍,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主旨是“科技引领未来”,2022年度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大健康”。该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推进构建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有助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科技创新中心、有助于推动搭建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有助于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会期3天,论坛板块设置为“1+10+N”。“1”即开幕式暨主旨论坛;“10”即10个分论坛,包括校长论坛、后疫情时代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医学材料与产业技术创新论坛、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论坛、国际前沿科学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研究计划(BCGC)研讨会、绿色食品与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温泉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企业家创新论坛等;“N” 是指论坛包含的系列配套活动,包括“科创中国”系列活动、中国—东盟工程师圆桌对话活动、院士讲坛等。同时,本次论坛将倡议设立“腾冲科学大奖”,发布《腾冲科学家论坛宣言》等。

“目前,已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主持主旨论坛,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Barry J. Marshall)、泰国莎姆塔披帕国王基金会主席皮差·颂呈(Pichai Sonchaeng)、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雨露、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等作主旨演讲。”王学勤说。

王学勤介绍,举办好腾冲科学家论坛,意义重大。首先,论坛将采取联合嫁接、引进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增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贸易促进、科技交流、产业赋能等功能,以论坛促创新、促产业、促开放、促发展,有利于打造极具区域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会议会展品牌。

其次,论坛对扩大腾冲、保山、云南的对外知名度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论坛搭建国内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传播和联系,讲好“腾冲故事”“保山故事”“云南故事”,甚至是“中国故事”,把更多的人才、项目、资源吸引到腾冲、到保山、到云南来。

最后,论坛能够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科技人文交流、科研开放合作、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培育科技辐射载体,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创中心,提升科技辐射能力,形成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合作局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科技合作新格局。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作为支持单位,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保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