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墨江

咖农卢四祥的致富经

2022年11月14日15: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初冬的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文武镇已寒气逼人,清晨6点,今年61岁文武村大古路组咖农卢四祥已起床开始为一天的咖啡采摘工作做着准备。

趁着早晨的温暖阳光,卢四祥和雇佣的群众穿梭在95亩红绿相间的咖啡林里,欢笑声中动作飞快地采摘咖啡,一袋袋鲜红的咖啡留在身后。

雇用前来采摘咖啡的群众

采摘咖啡的群众。

直至凌晨1点,在加工房把当天采摘的咖啡完成脱壳,卢四祥才算结束一天的劳作。

2010年,在外打工28年的卢四祥,经过四处考察和询问,了解到家乡的海拔高、常年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是一个理想的咖啡种植之地,于是返乡开始探索种植咖啡。

然而,走这条路并非易事,从请人开垦到自己开垦、从入不敷出到渐有积蓄,卢四祥日复一日泡在咖啡地里,逐渐掌握咖啡种植技术,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我修缮了自家的老房子,给子女在县城购置了商品房,为了巩固扩大产业规模,我还将资金用于改进咖啡晾晒场,改善初加工的生产条件,同时扩大种植面积。”卢四祥说。

卢四祥

卢四祥在采摘咖啡。

周边村组的群众看在眼里,羡慕不已,纷纷前来“取经”。卢四祥也毫不吝啬,热心指导,向他们普及咖啡种植相关知识。在他的带动下,群众发展咖啡产业的劲头越来越足,全村咖啡种植面积扩大至300余亩。

卢四祥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一门心思钻研咖啡增产增收技术。2022年,乘着产业政策的春风,卢四祥家的咖啡园被列入文武镇中低产咖啡园改造范围,顺利通过上级验收,获得9.5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咖啡园进行嫁接改良、截杆复壮等提升改造。卢四祥还主动参加中低产咖啡园改造培训会,积极学习咖啡高产栽培管理、施肥保果、加工等技术,实际运用到自家的咖啡园中,对咖啡产业越来越充满信心。

此外,卢四祥还不断学习新技术,采用套种技术,在咖啡园中套种坚果。今年,仅是坚果一项收入就有25000元,实现“一园两产”“双丰收”。

望着长势喜人的咖啡园,卢四祥高兴地说:“今年价钱好,鲜果价格达到3.5元/公斤。随着咖啡进入成熟期,周边村组前来摘咖啡群众会越来越多,一天能有100元的务工收入。现在,文武村有意愿发展咖啡产业的群众越来越多,让我有了成就感,我会继续管理好咖啡园、种好咖啡,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李伶俐、李东 文/图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