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积极服务

电力助力 智能化养猪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年11月0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金龙街道新海社区马达村,邓朝勇家的猪场门口停着2辆大货车,即将出栏的一千五百多头生猪,正在等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这是邓朝勇养猪的第4年,从他的厂里卖出的猪已经有1.2万头。

曲靖供电局连夜开展带电作业。张皓凡摄

曲靖供电局连夜开展带电作业。张皓凡摄

智能猪舍 乡村落户

沾益金龙马达村养殖场的老板叫邓朝勇,几年前一次的交通意外,他的右脚留下了终身残疾。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邓朝勇搭上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快车”,通过政府、企业、农户的三方合作,达成“公司+农户”养殖模式,有专业的技术支持,有政策的优惠,还有企业统一提供的猪苗、标准化指导、饲料、兽药供应和保险等,邓朝勇的心里有了底气。

很快邓朝勇就在自己家的土地上建起了280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猪舍采用了物联网智能环控系统、无线环境监测系统、AI养殖系统、电子兽医系统、智能养殖大数据系统等技术,实现远程监管与智能预警,并通过物联网技术采集养殖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指导生产管理,大大降低了人猪接触频率,减少了疾病传播风险。猪舍里通风、保温、除粪、消毒、饲料传输、有机肥发酵全部由机器自动完成,只要轻点按钮,料塔里面的饲料就随着传送带送到了猪舍,一千五百多头猪在210天的全生长周期中只需要2个工人。

“这个厂里面,只有我和我妻子两个人,以前我们也养猪,但是我们两个人最多养3、4头,现在这种技术是我们以前不敢想的。”邓朝勇打趣地说。

曾经,一千五百多头猪需要的人力成本对一个农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现在所有的设备全靠电来带动,这个天文数字变成了每个月几百元的电费,省下来的都是收入,邓朝勇笑得很开心。

曲靖供电局为当地猪饲料厂开展用电检查。吴洁摄

曲靖供电局为当地猪饲料厂开展用电检查。吴洁摄

优质服务 致富“不断电”

智能化省力省钱的前提是可靠的电力供应。“因为猪很多,如果停电,猪舍里面的温度立马就会升到30摄氏度以上,如果持续2、3个小时,就会有猪死亡。”说到停电,邓朝勇有些紧张。除了日常消毒,猪舍的温度需要控制到24℃—27℃之间,温度一旦异常,猪便会感冒、拉肚子或是气喘缺氧,很快致死。

为了减少停电对客户的影响,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下了不少功夫,截至今年,曲靖各县(市、区)供电局全部成立了带电作业班,提高了1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的比例。沾益供电局在带电作业班成立以来,平均每月开展带电作业32小时,大大减少了故障线路停电时间,并在近三年投资了2000千多万元建设完善低压业扩配套项目,供电线路跨越了田间地头,满足了乡村振兴的电力需求。

“我们也有自己准备的发电机,但是持续发电7、8个小时就差不多要1千元的柴油,用不起啊!幸亏供电所服务得好,上一次停电是什么时候我都记不得了。”同时,邓朝勇还享受了0.36元每度的农业生产用电电价,供电部门扎扎实实的服务,让他都每次说起都会竖起大拇指。

曲靖市作为云南省生猪生产和生猪调出大市,全市9个县(市、区)中有国家生猪调出大县8个,辖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及占比居全省第一去年,曲靖市生猪全年累计出栏1114.81万头。

近年来,国家坚持强化稳定生猪产业,增强猪肉供应保障。曲靖供电局紧贴民生需求,按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结合当地经济发展要求,不断优化业扩报装配套工程的投资界面,最大限度降低用户用电成本,以优质、便捷的电力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吴洁、方志强、周妍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