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电力加持 曲靖会泽珍稀鸟类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07月2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桥乡是黑颈鹤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之一,当地越冬水禽种群数量达三万余只,每年农历9月至次年3月间,有上千只黑颈鹤前来过冬。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各级政府对鸟类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于2019年升格为正处级单位后,相应的工作体系更加完备,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黑颈鹤数量从原来的700多只增加到1332只,鸟的种群数量从179种增加到206种,白骨顶鸡、斑嘴鸭等鸟类由原来的候鸟变为留鸟。

大桥成为黑颈鹤的乐园。陈南英摄

大桥成为黑颈鹤的乐园。陈南英摄

“我们的工作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7月26日,在会泽县大桥乡,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大桥管理所副所长陈南英说道。

陈南英在大桥管理所主持了三年的工作,对鸟类保护颇有经验。她介绍,要保护好鸟类,除了宣传教育外,还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在保护区域内运用好高科技技术手段。

前来大桥过冬的黑颈鹤。陈南英摄

前来大桥过冬的黑颈鹤。陈南英摄

在精益管理方面,管理所在保护区域内安装了43个监控摄像头,对保护区进行24小时全域无死角监控,实时掌握黑颈鹤的生活状态。同时,保护所的11名工作人员和54名护鹤员,利用高倍望远镜等设备,每天都跟踪了解黑颈鹤数量,上千只黑颈鹤每天的增减数量,他们都能精确到个位数。在运用高科技技术手段方面,安装了全国首套红外监测的电力围栏设备,一旦有人或牛、马等动物进入保护区域,电力围栏就会发出语音警报,告知人员不得进入,同时把情况传递给保护所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理。此外,保护区内的情况,还通过监控录像直接连接到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展厅,接入央视慢直播。

基于各种设备对电力的依赖性,保护区内共安装了2台容量均为100千伏安和1台容量50千伏安的变压器。

助力鸟类保护的电力人。

助力鸟类保护的电力人。

“一直以来,供电所的工作都很给力。”陈南英说,但凡遇到用电方面的问题,只要给供电所打电话,他们都会及时安排人员来处理。有的时候,为监控供电的线路半夜出现故障,供电所员工即便冒着雨雪,都会及时赶来。平时,供电员工还定期不定期到保护区走访,了解用电需求,现场解决用电问题。“由于供电所工作到位,保护区内一直没有设置电工的岗位,所有用电问题,全由供电所承担。”(杜明彦、浦昭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