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烂尾楼清理整治取得攻坚战实质性进展

2022年07月27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烂尾楼清理整治取得攻坚战实质性进展

  6月14日, 烂尾近25年的鼓楼大厦按下重启键,融通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此举标志着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惠民实事之一的烂尾楼清理整治取得攻坚战的实质性进展。据悉,截至今年6月13日,全省334个烂尾楼,已基本盘活322个,总化解率为96.41%。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年初提出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烂尾楼整治后,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省级协调机制的统筹调度和省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推进“烂尾楼及遗留问题”全部清零,由于措施得力,全省各地齐心发力,让全省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目标任务。清理整治工作也呈现出几个方面的特点:达到高化解率,化解率已超过96%,6月底化解率超过99%,除极少数项目外,基本实现存量清零目标。实现交房即办证。截至2022年5月31日,全省334个烂尾楼中涉及回迁户和购房群众的项目259个,现已交房入住的烂尾楼项目共计108个、8.24万户、约25万人(其中已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烂尾楼项目60个)。经济效益显著。全省烂尾楼总投资696.9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72.17亿元,带动建筑业、原材料生产、装饰装修、居家用品等其他行业3000亿元的市场需求,盘活3000亿元二手房买卖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为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充裕的现金流,大力促进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和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赢得民心,有效化解了马街摩尔城、奥宸财富广场、经典系等烂尾多年项目,化解了近50多万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形象深入民心。修复城市形象,重构营商环境。有效治理城市伤疤300余处,为城市改善了形象,为经济发展改善了营商环境。

其中,作为关注度极高的融通中心项目将重焕光彩,通过业主方融通地产(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打造昆明主轴线上的又一城市新地标。

据介绍,截至2022年6月13日,全省334个烂尾楼剩下未化解的12个项目(其中昆明市7个,文山州2个,楚雄州1个,昭通市1个,玉溪市1个)都已全部进入司法程序破产重整或破产清算,并可在近期实现化解。(记者 熊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