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国内

云南省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2022年07月27日08:1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

 近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联合印发《云南省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和《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光伏产业集群。

《三年行动》提出,力争到2024年光伏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价值链条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打造形成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片—组件+配套产业+光伏电站”光伏全产业链,建成一批零碳工厂、低碳园区,培育形成5家以上创新能力突出、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链主导企业,产业链加快向终端延伸,力争高效电池片产能达100GW/年以上、高效组件产能达20GW/年以上。

依托光伏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云南省将把曲靖打造成为光伏产业核心区,推动保山、楚雄、丽江、昭通等重点地区实现错位发展,带动大理、德宏、昆明、红河等具备发展潜力及配套能力的地区协同发展,形成“1+4+4”光伏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鼓励依托重点光伏产业园区,通过合作共建、“飞地经济”等形式实现跨州(市)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三年行动》明确,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支持龙头企业扩大在滇产能、延伸产业链。培育光伏产业链“链主”企业,重点延伸和做强电池片,促进单晶硅片就地消纳,结合光伏发电资源和周边区域市场有序发展组件环节,形成完善的硅料、硅片、装备、材料、器件等产业链条及配套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规模优势明显、产业配套完备、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支持光伏龙头企业领建零碳工厂、低碳园区,推动光伏产品碳足迹认定,深挖云南光伏产业“绿色”价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园区开展碳中和试点示范。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建设光伏创新平台,推动光伏龙头企业将研发中心转移至云南或在滇建立研发分中心,鼓励企业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开展智能制造、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

同时,配套出台《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支持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打造绿色低碳光伏产业园区、技术创新和核心技术群研发、企业降本增效和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助力光伏产业发展。(记者 段晓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