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本网原创

云南将从八个方面开展绿美三年行动

2022年07月26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7月26日电 (记者木胜玉)7月26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进行解读。未来三年,云南省将从八个方面开展绿化美化行动。

云南森林覆盖率排在全国前列,但地区、城乡之间不平衡,存在城镇建成区、重要交通沿线等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绿化质量不高、美化效果不佳、生态产品不足、缺乏特色等短板。云南丰富多样的植物资源、地理特征、气候类型和民族文化等优势没有充分凸显出来。为此,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开展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旨在通过三年行动、十年努力,改善和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基础。

《三年行动》如是确定目标:中远期,通过未来10年城乡绿化美化,努力建成美丽中国新标杆、样板示范区;近期,通过实施三年行动,着力探索符合云南实际的城乡绿化美化建设路径和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四个基本、三个加快”,即:工作机制基本健全、建管运营模式基本成熟、产业体系基本构建、标杆引领导向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提质、全民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加快提高、绿美云南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提升。

考虑到云南全省苗木供应量,为防止出现“一哄而上”“大树进城”等问题,将近3年的绿美重点确定在人口密度高、人流量大的地带,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感知度、认同度。具体包括8个方面: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其中,每个方面明确了建设范围、建设要求、建设措施和建设目标。

另外,为指导和规范云南全省城乡绿化美化各项工作稳妥推进,《三年行动》还配套制定了负面清单、建设导则、植树指南、植物名录4个辅助文件。

负面清单从禁止类和限制类两个方面,提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禁止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23条具体要求。建设导则,主要是针对绿美城镇、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等8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总则、建设要点等,以指导各地科学施工。植树指南和植物推荐名录,邀请专家按照“适地适树”等原则,对各地可选树种及植树技术提出了指导建议。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