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新闻>>山水澄江

凝聚治理合力 助推小区业委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小区业委会、物委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中,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凤麓街道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城市,家庭是一个社会组织的最小社会单位,比家庭更大一些的社会单位,则是居民小区。居民小区的业委会、物委会等,在居民小区的管理和服务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前不久,澄江市凤麓街道在积极推进的住宅小区业委会、物委会组建与覆盖工作,便是从这一细小的社会单位出发而作出的努力,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破解居民小区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高住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众所周知,在提高小区自治能力上,除了物业,业委会也能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凤麓街道已完成136个住宅小区业委会、物委会组建覆盖工作,业委会的存在让居民得到了实惠,不仅促进了居民间的和谐相处,还让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增强了业主群体的自治能力以及他们生活中的纪律性、自觉性。一些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化解,业委会的沟通和调解功不可没。

业委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社区、街道的支持。凤麓街道鼎新社区要求全体社区干部耐心听取群众意见,细心收集社情民意,积极解读业委会相关政策。同时,利用“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入户宣传,提前完成14个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社区除了要监督指导业委会履行职责外,还应当了解社情民情,深入群众,主动与居民交流,了解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协助业委会处理一些事务,让居民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

其实,组建业委会只是第一步,要长期兑现它为居民带来的“福利”,关键还在后续的实干,否则设计再好都会成为“理论模式”。

对此,管理部门有义务指导和鼓励小区业委会开展相关工作,并形成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业委会建设过程中,也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与效能革命,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包括依法指导住宅小区业委会,充分发挥业委会在社区治理中反映业主诉求、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等。

此外,成立业委会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亮剑”,还要居民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多方持续给力,方能将难题及时破解。这需要广大业主提升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明确真正的物业管理者就是全体业主,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小区治理,依法监督与维权,用实际行动维护小区环境,促进邻里和谐,只有广大业主凝聚治理合力,方能将小区治理得更好。(王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