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山丘北

云南丘北:“金融+”为文旅企业纾困

2022年04月0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召开银政企融资对接会。郭廷波摄
召开银政企融资对接会。郭廷波摄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某银行丘北县支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先,引导银行业各金融机构聚焦文化和旅游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对县域文旅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探索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有效路径,扎实推动文旅产业银企合作。截至目前,已向辖内文旅企业发放贷款1709笔、金额59904.76万元,为文旅企业纾困、恢复文旅市场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支行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引导银行业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文旅企业及项目、洽谈融资需求,建立文旅产业融资需求库,对文旅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信用评级,实行动态化、清单化管理,全流程跟踪督导,为企业提供优质化金融服务。

同时,推动构建政银企协调联动机制,注重发挥政策合力,畅通信息渠道,完善文化和旅游产业信贷支持体系,多形式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2020年以来,牵头组织召开银政企融资对接会4次,有效推动文旅产业融资需求精准对接,平稳落地。

为快速缓解企业经营困境,各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和信贷产品,精准把握文旅产业资金需求特点,推出“美丽乡村贷”“旅游开发建设贷”“惠商贷”等信贷产品,充分发挥“金融+”作用,全方位提升服务效能。对文旅受困企业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对有合理续贷需求的企业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合理为企业让利,着力构建银企双向反哺机制,实现银企互利。其中,创新推出的“美丽乡村旅游贷”,为从事文旅产业的企业及个人提供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灵活运用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共为25家文旅企业办理延期本金2658.76万元。

目前已在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档185户,授信金额3602万元,已放款3142万元,有效支持了景区商户恢复生产经营。

据了解,在开展走访宣讲中,开展走访宣传20余次,累计走访企业、商户120余户,有效对接融资需求100余户,融资需求达成率达83.3%。(李顺、郭廷波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