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五华

昆明五华:社区食堂吃出幸福味道

2022年03月3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前来排队就餐的居民。
前来排队就餐的居民。

日前,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茭菱社区“幸福食堂”正式营业。“开饭喽!叔叔阿姨们注意排队间隔。”中午十一点半,随着“幸福食堂”取餐处传来一声吆喝,十余位老人走到食堂门口排队叫号取餐。

粉蒸肉、红烧排骨、清炒菜薹、蒸鸡蛋、排骨冬瓜汤、蒸南瓜、糙米粥……三荤五素一粥一咸菜一汤,荤素搭配,每份菜品里都配有公筷公勺,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

据介绍,在辖区面积0.4平方公里的茭菱社区,常住人口有3856户,辖区高龄、空巢、独居、孤寡、残疾老人比例偏高,60岁以上占总人数15%,70岁以上占总人数16%,80岁以上占总人数8%,传统的机构式养老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需求。

茭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入户百姓家时,辖区许多老人被“做饭难”的问题困扰多年,家里只有1—2个人,做多了怕浪费,做少了太单调,对建设社区食堂的需求十分迫切。2022年,龙翔街道在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工作方面把“幸福食堂”项目纳入其中,经过前期信息上报和现场准备后,于日前正式营业。

食堂的开业,将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幸福食堂”开业首天,除了超过一百位老人堂食外,附近“上班族”也都来幸福食堂解决就餐需求。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环卫工、10岁以下孩子均能享受6元一餐的福利,年轻人则是10元一餐。“尽管不能享受福利待遇,但10元一餐有8个菜,也就只有在这里才能享受到了。”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前来用餐时说。开业仅两天的幸福食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周边独居、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和部分附近职工吃饭难的问题。

与其他营利性质食堂不同的是,作为一家社区食堂,“幸福食堂”还有一大批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我们辖区80岁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8%,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通过电话提前预约,社区的志愿者会免费将饭菜送到家中。”茭菱社区副书记李雪颜说。

龙翔街道的“幸福食堂”不光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还成为老年人们的“快乐驿站”。前来就餐的老年人还能享受免费血压检测、建立健康档案,如果有陪同就诊、上门医护、中医康养、生活照料等方面的需求,也能在这里找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和预约。

同时,针对现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龙翔街道茭菱社区也将严格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做到安全有序供餐,让老年群体吃得放心、吃得舒心。(杨武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