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再添4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22年01月12日10:06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山再添4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近日,云南省政府公布了一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其中隆阳区仁寿门街区、腾冲市绮罗街区、腾冲市文庙街区、腾冲市大山脚街区4个街区名列其中。

一直以来,保山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载体,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注重街区环境整治和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持街区传统风貌和格局,有效促进了历史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与传承发展。

永昌府城仁寿门位于隆阳区九隆街道办事处太保山东麓,是原永昌府古城8道城门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一道,也是自永昌府城建成以来仍在使用的出城通道之一,而仁寿门至龙泉门的残垣则是永昌府城历经劫难后幸存下来的唯一一段残破城墙,总长约2243米,是保山这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历史遗迹。

绮罗街区位于腾冲市热海社区,社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祖辈多为明朝洪武(1384年)随军征战留守将士。社区有国外华侨1456人,外籍华人1254人,为腾冲第二大侨乡。这里有腾冲市最早的乡村图书馆绮罗图书馆;有“南刘”老宅、李家大院、李珍国故居等代表性古宅民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昌宫、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水映寺等。

文庙街区是腾冲市的重要文化展示符号,也是保山市唯一保存较完好的学宫,且是明清腾冲城在抗日战火中所遗留下来的唯一古建筑群,对研究中原文化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传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大山脚街区位于腾冲市来凤山脚下,最早由南诏古城居民迁居于此形成聚落,同时又位于博南古道上,承载着悠久的商帮文化。(赵娟)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