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防范电网风险重点工程

220千伏傣乡输变电工程投运

2020年06月30日16: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20千伏傣乡输变电工程是云南电网公司今年投产的又一个防范电网风险项目,该工程的投运不仅能进一步加强西双版纳电网主网架结构,提高景洪和勐海片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而且能有效减轻220千伏景洪变和220千伏黎明变供电压力,提高汛前枯期对老挝的供电能力,增加对缅甸电力送出接入点,有效化解220千伏景洪变在检修方式下N-1故障后的一般事故风险。同时,220千伏傣乡变电站站内30回10千伏备用出线为西双版纳景洪市工业园区和嘎洒雅居乐等重点企业的用电需求提供了足够坚强的用电接入点,为助力地方经济建设、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线路跨越多协调难度大

“该工程建设最大的难点在于线路跨越多,停电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协调难度大。”云南电网公司基建部主网科经理冉启鹏介绍说,220千伏傣乡输电线路新建4回110千伏线路20公里,2回220千伏线路45公里,涉及跨越110千伏线路4条次,35千伏线路13条次,10千伏线路21条次,跨越公路9条次,其中跨越农垦的35千伏线路有6条次,10千伏线路有9条次。

不仅如此,跨越线路都在山区,放线区段的张牵场受地形条件限制放线区段均在3—5公里之间。也就是说,每个区段放线要求停电时间就是5-7天,而且,停电线路涉及到的用户停电多为不能转供的单一电源供电线路,关键还涉及景海高速公路施工用电、自来水厂、整个乡镇片区等多个敏感用户,需要云南农垦电力、景洪水电站、景海高速公路、创业电站等多家外单位协调。

西双版纳供电局基建、调度、营销、输电等相关部门高效协同配合,通过审查优化施工方案、增加临时转供电过渡措施、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提前安排客户走访解释和临时出动发电车等“多管齐下”的措施,确保项目停电作业应停必停、不必要停电的一户都不停,同时保证了线路中高风险的放线作业安全有序按期完成。

同时,该工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土地征收、林业手续办理、线路航空超高、跨越澜沧江、工地现场弃土及扬尘治理管控等工作方面获得了政府各单位的支持和理解,促进了项目达到“保安全、控质量、提进度”的总体要求。

保进度更要保质量

为加快推进220千伏傣乡输变电工程建设,云南电网公司紧紧抓住了西双版纳1—2月土建施工的黄金季节,春节期间组织40余人驻扎工地加班加点施工。谁料想,开工不到1月就碰上了疫情暴发。

“必须做到疫情防控和工程进度两不误,让230名施工人员及时返工。”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西双版纳供电局规划建设部中心主任张春国带队组织项目部加快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并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和问题整改落实,另外,多次协调景洪市发改局、卫健局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分批次到项目部现场检查核实。“该工程应急预案可实时性强,信息报送流程清晰,责任单位分工明确。”景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0项整改要求一次性通过220千伏傣乡输变电工程于2月20日正式复工,230名复工人员返工。

复工没多久,工程项目部又碰上了一块”硬骨头“。220千伏傣乡变电站部分属于复杂岩土工程,站址位于地势相对较高的剥蚀残丘、沟谷相间发育区。场地占据四个小山包,地形坡度介于10~25o之间,局部达40o,整体地势最大相对高差达到42.6米。”这样大的高差在变电站的建设中比较少见,一般正常地势坡度在5°左右,而且在平均25o的复杂岩土下场平施工,其挖填方量也会相应增大。张春国说。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在项目设计阶段,云南电网公司邀请了云南省岩土工程专家到现场实地考察、参与设计方案评审。在项目实施前,西双版纳供电局组织施工单位编制了变电站复杂岩土施工方案,并再次邀请云南省岩土专家参与施工方案专项论证,在22米桩基础开挖和浇筑过程中,部分专家还到现场进行了指导。同时,该工程施工全过程均委托了第三方对桩基础和边坡进行检测和监测,保证了工程建设关键工序质量可控在控。(据云南电网 刘鑫 马莎)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