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德电站配套交流送出工程临时党总支

以一流党建引领重大工程建设

2020年06月30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安全风险有党员控着、工程质量有党员把着、工程进度有党员领着、技术难关有党员顶着……在乌东德电站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建设中,云南电网公司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重大工程建设,成立涵盖广东、贵州、山西等17家参建单位的乌东德电站配套交流送出工程临时党总支和18个临时党支部,组建37支党员突击队、18支党员服务队和18支青年突击队,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乌东德项目建设现场。

1个月完成2个月的工作量

乌东德电站送端500千伏交流配套工程中禄劝换流站至龙海变Ⅰ、Ⅱ回线路工程于2019年6月21日开工。工程方案调整、地形复杂、降雨频繁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都给工程建设增加了难度。

乌东德电站配套交流送出工程临时党总支扛起攻坚重任。建设单位党员骨干多方协调,3个月具备云南段核准条件,16天取得使用林地批复,大大提高了项目手续办理效率。与此同时,紧盯施工队伍组织难、物资生产运输难、停电难、人员进出难等问题,发动参建单位党员、群众5525人,1个月完成了正常2个月的工作量,将总体形象进度由66.12%提高到85.25%。

守住施工安全底线,需要夯实基层基础基本技能。临时党总支组织党员编制“安全风险提示卡”,对各类核心人员开展培训,建立作业人员实名制信息库,将安全责任准确传递到“拿扳手、挖基坑、爬铁塔、搞测量”的人员身上。深化“党员责任区”建设,将群众、设备纳入党员责任区管理,围绕党员岗位职责和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安全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开展“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等专项活动。

党员带头梳理近年输变电工程验收发现的“通病”,编制了“乌东德项目输变电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卡”,统一工程的工艺质量要求,加强工程建设质量通病防治。紧盯重要工序、关键部位质量控制,党员带头消缺,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及施工效率。

“党员就要带头解决问题”

近70度的山体倾角及最大高差达18米的塔腿,让A2号塔成为工程建设中最难的攻坚点。不能爆破施工、无小运道路,现场甚至无法站人、无法堆放材料。

“工程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就是我们攻克的重点。”云南送变电公司党员突击队队长曾雷说。党员突击队在每天只能用“水磨钻”掘进0.6米的情况下,24小时“连轴转”,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先锋模范不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云南送变电公司禄劝换流站至龙海变电站ⅠⅡ回500千伏线路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曾栋说,“党员就要带头解决问题。”

基坑开挖过程中有人员坠落、落石打击风险,各参建单位党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基坑防坠落护栅”有效解决风险;蒸压加气砌块灰缝控制模具的研制,将人均砌筑效率提高了40%……新技术的研究应用让“强后台—精前端”的管理模式不断深化,管理效率和综合效益得到提升。

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如何融合?各临时党支部把“六个一”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大平台,把破解“三基”建设问题纳入党内组织生活,建设“流动学习加油站”,打造工程现场学习阵地、思想阵地、安全阵地。

各支部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与安全生产会合起来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与安全学习反思讨论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结合起来,党内组织生活注重提升安全意识,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管理齐登高、共发展。同时,通过把主题党日与技能实训、经验分享结合起来,建设党员书屋固定场所,依托技能专家开设专家课堂,围绕保命教育、工程建设中棘手问题开展技术交流,对500余人开展培训等方式,提高作业人员技能水平,实现党内组织生活与技术技能提升相融合。 (据云南电网 殷浩钦 王韬)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