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墨江:跑好应急管理“第一棒”

2020年06月29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年3月成立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下设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和地震局2个事业单位,局机关设1室7股。机构改革之际,也正是云南省墨江县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冲刺期,该局70%的干部职工被抽调到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面对超常规的工作任务,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努力做到应急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敢于担当 统筹履职

如何应对森林防火、抗旱防汛等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如何做好对受灾后群众的冬春救助、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灾情发生后如何上报信息......对于墨江县应急管理局的全体干部职工来说,都是新的任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机构重组,相关法规制度尚未跟上,多部门职责边界模糊不清,墨江县应急管理局却承担着县安委会办公室、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县减灾委办公室等多重角色,很多新任务没有专业的人员重组进来,面对新问题,该局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为破解难题,墨江县应急管理局决定,坚持“宁可越位,不可失位。宁可重叠,不留缝隙”的工作原则,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作为、动真碰硬。接到工作任务后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主动挑起协调推进重担,集全局之力保障各项工作顺畅有序。

打好 “组合拳” 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组织编制修订《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地震应急预案》等11个预案和风险评估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在现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30多支、救援人员2000余人基础上加强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公安民兵、卫生、民政等专业应急队伍及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各乡(镇)、部门、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协调能力。2019年来,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60余次,有效处置突发事件9次,及时调用救援力量200人次。

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和执法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取得成效。墨江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政府购买技术服务聘请安全专家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共检查出隐患371条,已整改完成95%。日常监管中,下达整改指令16份,整改率100%。完成83户烟花爆竹零售点现场核查,发放72户零售点经营许可证;检查工贸企业5家,排查出安全隐患61条。实施行政处罚3家,罚款59.5万元。

2019年以来,发放到位中央救灾、省级救助资金730万元;发放冬春救助棉被5386床、大衣852件、毛毯600床、大米3000袋、食用油3000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并与物资充足的超市达成储备协议,保证粮、油等应急物资储备供应。

提高站位 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战

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选派13名干部职工驻村驻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来,协调社会扶贫资金约30余万元,用于解决挂钩景星镇路思村、景星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为脱贫攻坚捐款2次,累计捐款37200元;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遍访等时机,深入挂联村景星村、路思村22个村民小组452户召开群众会、家庭会、感恩会、人居环境提升会和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培训会50余场次,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防范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墨江县地处交通要道,重点建设项目多,山区面积大,地质构造复杂,各类自然灾害频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形势较为严峻。

下一步,墨江县应急管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监管依法治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应急准备,强化地震监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黄英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