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法治宣传固边疆 源头治理化矛盾

2020年06月24日18:16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法治宣传固边疆 源头治理化矛盾

6月22日,记者从市政府举行的“法治固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保山市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依法治市工作作为全面推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不断提升边疆治理体系建设水平,为全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高效的法治保障。

统筹谋划,完善体系固边。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守法普法固边工作。法治县(市、区)创建面达100%,昌宁县、腾冲市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隆阳区板桥镇世科村等荣获全国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隆阳区、市司法局及一名同志分别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创新思路,法治文化固边。不断拓展宣传阵地,全市已打造主题法治文化广场5个,建成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5个,建立法治宣传栏1000多个,形成了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异彩纷呈,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在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角2000多个,建成一批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街和法治文化广场。2019年,保山依法治市工作全省考核为优秀,法治建设全省排名第一,群众满意度95.45%。

丰富方法,破解难题固边。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开展了国家安全、禁毒禁赌、反恐反诈、反走私、反偷越边境、扫黑除恶、“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利用三八妇女节、傈僳族“刀杆节”等时机针对信教群众、留守儿童、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妇女权益法律宣讲、“大手牵小手”讲法用法和法治文艺大汇演等活动;以“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设立法律知识课堂,在边境地区形成了“苗语普法熊世柱”“快板普法邵宗贵”“调解普法赖润荣”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法治宣传品牌。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保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不断增强边彊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普法与社会治理相融合,不断提升普法“穿透力”和“渗透力”,在边疆和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村(居)民小组推行末梢治理,构建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努力实现普法与社会治理工作双促进双提升。(李洪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