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扶贫小车间解决就业大难题

2020年06月24日17:11  
 

“扶贫车间里的工人都是附近村民。”采访中,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癸能村墨江润泽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远富告诉记者,公司工人经过培训后签订劳动合同,享受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福利待遇。

近年来,普洱市积极引导企业到乡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扶贫车间11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733人。

工作推进中,普洱市积极引导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种养殖等企业在贫困地区设立扶贫车间,并积极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建立就业扶贫基地,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同时,充分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和沪滇劳务协作资金,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吸纳1人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当地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梦云在家附近的景东古典建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每月可领取固定工资。李梦云告诉记者:“在家门口上班,下班后就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

为能帮助“能出去、但不能远走”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普洱市采取“扶贫车间+实训基地”模式,与当地农产品企业合作,在扶贫车间设立实训基地,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采取“政府+企业+农户”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建立分散加工的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给予资金奖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采取 “易地搬迁+企业+扶贫车间”模式,加强与当地优质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确保搬迁安置群众100%转移就业。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普洱市计划新建就业扶贫车间100个,破解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题。(臧灵)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