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让“绿色产业”产生“绿色效应”

2020年06月22日15:27  
 

编者按 :绿色普洱的美丽画卷,得益于牢记嘱托,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得益于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昔日的“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

宁洱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打造绿色企业集聚、绿色产品荟萃的绿色产业体系。

加快绿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建设以茶业、现代林业、咖啡、生物药等为主体的特色生物产业体系,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发展以茶叶、咖啡等支柱产业为主的庄园经济,促进绿色产业的优化升级。201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13.56亿元,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1999元,增长10%。

加快绿色工业发展。锁定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目标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引进一批旗舰型企业和重大项目,带动产业的突破发展、跨越发展。同时引导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普洱茶厂有限公司、普洱茶王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好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普洱茶精品名牌。“思宁发展一体化”规划获市委、市政府批准,工业园区正式纳入市级规划建设。2019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

加快推进绿色旅游业发展。重点抓好那柯里茶马古道特色小镇建设、困鹿山皇家古茶园建设和磨黑镇庆明村岔路、德化镇那迁绿荫塘等一批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主题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全县共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建成民宿客栈60家。

景谷县走好绿色产业发展“融合路”

 近年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把实施绿色工业强县战略作为产业融合升级的主战场,坚持走产业发展的“融合路”,形成了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产业融合升级区域经济。景谷县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措施,不断探索“建链、补链、强链”的发展新路径,加快推动以绿色载能、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为重点的绿色工业发展,打造了一批以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思景”“集木优品”生活用纸系列、多上果汁系列等为主的品牌产品,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文旅农商融合振兴乡村。发展中,景谷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重点,挖掘形形色色的民俗节日、庆典活动开发民俗风情旅游,把旅游作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对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新型业态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整合提升,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正兴镇把“朝仙节”作为展示和推广“自身”的一张靓丽“名片”,坚持走“民风民俗+美食与娱乐”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并把民风民俗转化成可见可感可体验的旅游“产品”,促进了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带动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王正松)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