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太平完小:民族“团结花”盛开在校园中

2020年06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一排排学生整齐划一地从教室往操场走。随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拉手的围成了五六个圈,伴随着当地特有的彝族歌曲,踩着欢快的节拍,跳起了课间操。

太平完小位于漾濞彝族自治县西部,是中国南方古丝绸之路和滇缅公路上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学校。学校从1932年创办至今,始终以赓续和发扬筑路精神、民族团结为己任,一以贯之的把团结进步、共同奋进的民族团结精神和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筑路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我们很喜欢现在的这种课间操。”太平完小五年级的学生罗嘉渝兴奋地说道。今年来太平完小融合了当地的民族特色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经常性地开展以“打歌”为主题的课间活动,在欢快的音乐节拍中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意识。

“现在学校每周五都会利用主题班会的时间给学生们讲述那段‘团结一心赴国难,敢叫天堑变通途’的修筑滇缅公路故事,引导学生树立‘各族人民你离不开我、我离不了开你的’团结意识。”当谈起民族团结进校园时,太平完小六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苏晓燕说。

太平完小共有253名学生,其中有彝族、傈僳族、白族、藏族4个少数民族共241名,占全校学生的95%。学校通过利用文化长廊让学生了解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让文化长廊与学生进行“无声”交流,在耳濡目染中影响教育学生。

“在美化校园项目上,学校把花苗、树苗买回后,带领全校师生一起规划栽种,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们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太平乡完小校长杨忠灿说。

太平完小六年级的杨杰芸说:“我现在不仅会说我们的彝族话,还和同学学会了几句简单的傈僳族话,而且还知道了一些傈僳族、白族的风俗习惯,我很喜欢。”

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的活动过程中,学校还组织了民族舞蹈表演,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绘画比赛。以学生笔触描绘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也提振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团结花”正在太平完小盛开。(博达、杨金才、潘钧尧)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