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 云南消防助力平安

2020年06月19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连日来,云南省消防救援部门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平安活动,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高广大群众面对突发事故的自救和应急逃生能力,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供图

“摆摊设点”迎来送往

“叔叔,您好,这是消防宣传手册,请您把它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小朋友,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都不要玩火哟,要远离火源,学会保护自己。”“多多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让消防安全隐患隐患离我们远远的。”

文山、普洱、楚雄、临沧、保山等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在社区、街道、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摊设点”宣传消防知识。在活动现场,消防宣传咨询台、经典案例警示展板前围满了来往的市民,“蓝朋友们”积极为广大群众讲解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消防宣传标语购物袋、手机支架、围裙、雨伞等消防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热情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传授“如何使用灭火器”“火场如何逃生”“正确使用油气电”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目前,共发放各类消防资料20万余份,展出展板680块,接受市民咨询8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供图

志愿宣传走街串巷

各地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力量,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分批次走街串巷张贴标语口号、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消防手册,开展消防警示、提示教育。

保山消防救援支队立足于外卖互动频繁、点多面广的优势,组织全市300余名外卖小哥开展消防知识专题培训,让他们在取餐送餐的过程中对商家和用户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此外,各地以城市暂住人口、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和特殊家庭为服务重点,由辖区经过消防安全培训的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上门走访帮扶服务,“面对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和教育,帮助查改身边火灾隐患,传授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知识。

供图

消防培训防微杜渐

连日来,德宏、迪庆等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辖区内企业、学校和重点单位,通过面对面讲解、集中培训、开展灭火演练等形式,全面掀起“安全生产月”消防培训热潮。

培训中,授课教员从“掌握火灾基本知识、火灾扑救、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危害、火灾预防以及火场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并结合近年来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解析了忽视消防安全带来的惨痛教训,详细讲解了各类企业、学校日常安全防范内容及注意事项。使参训人员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深刻认识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

此外,授课教员结合消火栓、灭火器实际操作中需要遵照的程序和注意事项,现场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扑救初期火灾的步骤,组织参训人员亲自体验如何正确操作灭火器扑灭油盆火灾。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了参训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杨宵圆、余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