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植小山沟 结满“幸福果”

——建档立卡户普英明的致富故事

2020年06月18日19:1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垦植小山沟 结满“幸福果”

  普英明积极发展水果种植,种了三华李、柑橘等。

  在建档立卡户普英明开垦的山沟里,1200株三华李即将上市,3亩柑橘依然挂着果。几棵石榴、桑葚不仅给他提供了足够食用的果实,还为在园子里自由漫步的鸡、鸭、鹅提供了食物和栖息地。山沟入口处“羊房”里羊群叫得正欢。

  遇见普英明时,他骑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拉着玉米秆从地里回来。推开家门,一群小鸭迎出来,黑瘦的普英明一边赶鸭,一边乐呵呵地招呼记者进屋。普英明近百平方米的家,厨房、工具屋、卧室、院子分区明确。

  今年63岁的普英明是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委会大平田村民小组村民。1985年前,普英明以做木活为生,因使用切割机时不慎受伤,右手落下残疾,原本幸福美满的小家也因此散了。妻子离开后,独自带着儿子生活的他外出打过工、做过生意,但都没有摆脱贫困。几年前,儿子因车祸也离开了他。2013年,独居的普英明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坐在沙发上,普英明剥着花生说:“这些黑花生比其他品种好吃,种到三华李树下产量不错。”

  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普英明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行动。有了政府的种苗补助、技术培训,普英明看到了种植水果的诸多益处,喜欢思考的他决定还是从事本行,认真钻研农业。2014年,他将村外的一条小山沟开垦出来,在斜坡的沙土里种上了1200株三华李,2015年就挂了果。普英明说:“那一年,除去6000元的本金,还有几千元的收益。”

  逐渐掌握三华李的管理技巧后,普英明发现三华李地里的沙质土壤适宜种植花生。于是,黑花生在他开垦的山沟里落了地。普英明的小山沟里还种了3亩柑橘,柑橘树小的时候,他在树周围种菜,柑橘树长大了就围上铁丝,养上鸡、鸭、鹅,种养结合,生态循环。

  站在山沟入口2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上,普英明的橘红“羊房”一眼看去格外醒目,几根圆形钢管支撑着,架起框架式简易房。“咩咩”的羊群叫声,引得人想走近一探究竟。

  2019年年底,普英明将三头牛卖了。今年4月,他买来5只羊养着。听普英明介绍,离地一米多的设计、各块楼板间一厘米的间隙、宽敞的室内空间、用于通风的窗户、合理的室内布局,为羊群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

  “刚拉回来的玉米秆切碎了,就拿来喂羊,等3亩玉米收完,这些羊吃的也不愁了,接着就在地里种上蔬菜和稻谷,水、旱就能轮作起来。这些年政策好,在政府帮扶支持下,种养都顺利,吃的、穿的都不用愁,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普英明的话,让人觉得他这日子充实而有盼头。

  迭所村党总支书记方春富说:“普英明是一个想干就干的人,吃苦耐劳、勤于思考的精气神是他脱贫的主要原因。年轻时靠手艺过日子,如今开荒沟,水旱轮作,种养结合,羊上楼房,他的很多理念是其他人没有的。”

  普英明说,等收完三华李,他打算去外面考察下,想扩大羊的养殖规模。站在普英明建盖的简易房前,一眼能将整条山沟的景色收于眼底,曾经荒芜的小山沟,如今结满了普英明的“幸福果”。(记者 沈杰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