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打好"组合拳"选优配强农村"领头雁"

2020年06月16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曲靖市委关于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开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富源县迅速行动,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目标,打出优配强农村“领头雁”组合拳,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牢基础。

顺势而为,强化“布局式”谋划。脱贫攻坚普查在即,该县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先行谋划、逐步调整”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由县级领导分别带队,纪委、组织、政法、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参与,组成12个工作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街道)161个村(社区)开展分析研判,聚焦重点、紧盯关键、着眼长远,具体指导做好村情档案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建档、村组干部队伍结构分析、后备人才回引储备等工作,提前谋划2021年村“两委”换届。

供图

借势而进,开展“蹲点式”调研。坚持“全域覆盖、全员分析、不留死角”的原则,集中开展“蹲点式”走访调研,“解剖式”研究问题,通过走访党员群众、查阅工作台账、查看工作面貌、听取工作介绍等方式,对照调整“十类情形”,逐村逐人进行调研分析,及时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集中会诊,进一步盘清底子、找准问题、补足短板,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从根子上清污除垢,净化村组干部队伍,提高群众满意度。

供图

造势而动,进行“点穴式”调整。该县研究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细化县级备案操作流程,并开设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进行业务培训,聚焦重点难点村,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充分酝酿、请示、审查的基础上,严格备案程序,打开工作局面,县级组织5个考察组对首批调整及空缺的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进行考察,由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确保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队伍稳定、人心凝聚,有人干事、干得成事。

趁势而上,确保“靶心式”施策。该县紧紧围绕换届准备,科学开展村组干部结构性培养,针对工作平庸、年龄偏大、下派兼任等情况,及时从现任村组干部遴选培养党组织书记,结合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注重将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操作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外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伍军人或退休干部等人才引进储备为村组干部后备力量,回引各类人才200余人,条件成熟的及时任命为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网格员及“几大员”,开展综合施策、精准施策。(邓成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