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普达措国家公园“反哺”870余户村民

2020年06月16日15:11  来源: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普达措国家公园反哺870余户村民

“以前全家一年的收入就靠给游客牵马。普达措景区建起后,我成为了林区的管护员,再加上放养牦牛、藏香猪和捡松茸的收入,一年超过3万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59岁的藏民都杰说。

近日,由全国多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实地探访了解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酸甜苦辣,管护员都杰只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反哺村民的一个剪影。

记者了解到,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规划中就明确有社区发展功能,对公园周边社区、村民小组实施反哺政策及教育补贴,并适当解决就业。2008年至2013年6月,公司支付反哺资金2793.6万元,投入为社区创收的经营性建设2300多万元,投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600万元,三项预计投入5993万元。2013年至2018年,投入第二轮反哺资金1800万/每年,5年达到9000万元。过去国家公园周边社区是香格里拉市的贫困地区,粮食都需要国家救济,近年来在国家公园的直接反哺和间接带动下,已经顺利脱贫。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自公园大力投入教育补贴以来,过去社区居民上到初中就辍学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已培养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通过教育补贴受益的社区居民提高了知识水平、思想认识和就业能力,增加了就业机会。

公司在用人时与社区形成相应的利益循环,在招聘时,对享受教育补贴培养出的社区人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社区群众的就业难题。在公园工作的300多名员工中,社区群众占员工总数的32%。他们主要从事环保车驾驶员、环卫人员、护林员及解说员等职,成为迪庆劳动用工集中的诚信单位之一,为推动公园社区的共同发展,实现公园的长治久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普达措国家公园通过社区群众参与公园巡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村民保护好生态是永续收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村民的保护意识从被动的“要我保护”转变为主动的“我要保护”,为国家公园的规范运营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为构建公园社区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作出了有益尝试。

普达措国家公园坚持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聘为生态护林员,23个村民小组870余户村民受益,在全州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全州共聘用生态护林员16688人,高原地区农牧民群众吃上了生态饭,实现脱贫与生态双赢目标。(赵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