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云南省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超1767亿元

2020年06月12日12: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据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中行云南省分行)消息,截至2020年5月末,中行云南省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1767亿元,为4400余家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成为云南省跨境金融服务的排头兵。

2010年云南省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中行云南省分行借助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人才优势,率先叙作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2016年4月,中行云南省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1000亿元,成为云南省内首家突破千亿的商业银行,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同业首位。

弹指一挥间,云南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已经走到第十个年头。十年间中行云南省分行顺应发展大势,抢抓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厚积薄发,全力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云南省与越、老、缅三国接壤,独特的地缘优势使人民币在边境贸易中使用活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范围从边境地区逐步扩大到周边国家及全球更广的国家及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由边境贸易逐渐开放至一般贸易、经常项下业务及资本项下业务。

2019年6月,中行云南省分行与中银香港联动,首次将人民币资金从云南经香港汇往缅甸,开通缅甸人民币直汇服务,实现了东南亚人民币业务的全面覆盖。不仅在推动云南省人民币国际化领域迈出坚实一步,更进一步巩固了中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的领先地位。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老挝双边金融机构交流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2019年12月10—11日,由中行云南省分行牵头,云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在昆明成功举办中国—老挝跨境人民币使用培训及推介会。为中国与老挝金融机构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有效促进中老双边金融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老挝的使用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中行云南省分行积极研究探索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促成多笔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落地,实现了云南省多笔跨境人民币新业务首发。先后办理了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云南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创新云南省沿边金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模式,与海外机构联动,通过“外保外贷”新模式及额度切分模式,实现多笔人民币跨境贷款,为客户增加新的融资渠道;成功办理云南省首笔全口径跨境融资新业务,为云南对外开放再辟新路。

搭建桥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深层交流

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等实施,云南正从对外开放的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为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中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程度最高优势,通过中银集团6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600多家海外机构的全球网络,协助各级政府与境外成熟自贸港/区建立紧密通畅的沟通机制,定期与云南省商务厅进行政策沟通、联合宣讲等活动。同时,建立“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针对在库项目,实现专人全流程跟踪负责。

中行云南省分行还梳理了云南省目标客户,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面金融支持。为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中行云南省分行充分发挥海内外渠道优势,搭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一带一路”跨境资金融资平台,与境外超过30个分支机构建立业务联动与多边合作,发挥一体化服务优势。目前,在支持“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已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开发建设项目在境外融资提供了跨境担保,为万万高速公路(老挝万象至万荣段高速公路)提供了贸易融资支持。

万万高速公路项目已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是云南省属企业中投资额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对项目造成一定影响,工程进度放缓。一时企业境外项目工程融资、资金跨境汇划需求变得极为迫切,为此,中行云南省分行积极发挥在供应链融资市场中的专业优势,及时组织应急小组,为客户办理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完成对外支付。

勇于担当,助力云南金融开放实现新突破

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昆明挂牌。中行云南省分行紧扣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侧重点敏捷反应,率先全面启动云南省自贸金融服务,先后落地3.44亿元自贸试验区大额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项下业务、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云南省首笔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业务等,在自贸试验区业务领域保持全面市场领先。

为助推自贸试验区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作为云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牵头行,中行云南省分行牵头27家成员行制定了《关于在云南省自贸区开展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行云南省分行积极宣传,切实落实政策。方案的实施不仅大大减少了银行柜台人员审单流程及时间,更让客户体验到了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感受到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优势。截至2020年4月末,中行云南省分行共为企业提供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业务378笔,金额共计5.65亿元。

下一步,中行云南省分行将在人民银行的政策引领下,紧跟云南省金融创新步伐,重点关注云南自贸试验区、辐射南亚东南亚中心等政策热点,进一步丰富跨境金融产品服务内涵。( 刘馨元)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