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迪庆香格里拉尼西 来一场国色天香的约会

2020年06月11日18:11  来源: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到尼西,来一场国色天香的约会

  香格里拉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但从不缺席,也从不走马观花轻描淡写。那些在温暖的风儿里次第开放在山间、草甸、山谷的花丛便是晚来春天对香格里拉最好的描摹。一座山头是一个花园,一片草甸就是一幅国画,一个山谷就有一季花香。

  离香格里拉市区不远的尼西乡,毛桃花和野牡丹总是在每年的初春和初夏绽放,美艳的花朵馥郁芳香,总是让人赏心悦目,欲罢不能。

  当大山之外“人间四月芬芳尽”,尼西乡汤堆村的山谷里,一簇簇野牡丹却在六月的细雨滋润下含苞绽放,深紫、墨红、深黄、浅黄、艳红的花朵让山谷漾满清香。一朵朵花儿优雅地在和风里翩翩起舞,舞出了香格里拉夏日的一首首唯美诗行。

  历来,牡丹因为高贵、优雅的气质深受人们喜爱,唐朝诗人刘禹锡诗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有此倾城好颜色,天教晚发赛诸花”更成就了牡丹的千古美名。比起庭院里的牡丹,尼西的野牡丹更有不畏严寒斗霜雪的铮铮铁骨,它没有艳压群芳的霸道,而是谦逊地独自绽放,把一缕缕芬芳付与行走在山林里的风儿,芳香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盛夏。

  迎着阳光热烈绽放、挂着露珠翩翩起舞,尼西的野牡丹拥有天生丽质的色泽,幽幽的花香让蜂蝶迷醉,摇曳在风里的身影婀娜多姿,如同一群在青稞地里劳作的藏族少女,未施粉黛却透着难挡的质朴之美,毫无娇作地把美丽绽放在山谷田野。

  唐朝文学家元稹《牡丹》里写道:“簇蕊风频坏,裁红雨更新。眼看吹落地,便别一年春。”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花期,尼西野牡丹的花期就在每年阳历六月。在六月的细雨和暖阳里,山谷里的野牡丹为自己绽放也为盛夏绽放。在这里一朵花儿就是一个美丽的世界,一片花海成就一个美丽的传奇。(程志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