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贫困村里,走进群众心里

记云南省陆良县人民检察院驻老母村扶贫第一书记孙宗广

2020年06月10日14: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孙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家的生活状况改善了不少,能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多亏了孙书记!”说起孙宗广,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村民所说的这位孙书记就是云南省陆良县人民检察院驻小百户镇老母村扶贫第一书记孙宗广。

2018年1月,孙宗广带着脱贫攻坚的重任奔赴老母村。老母村地处小百户西南,与宜良县的九乡乡接壤,基础设施极差,群众文化水平较低,1735人分8个自然村,每个村寨都坐落在一个山洼里,地广人稀,地势偏远,交通不便,发展滞后。

来到老母村后,面对贫穷落后的村庄,扶贫工作该如何开展,成了摆在孙宗广面前的一大难题。为尽快找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孙宗广驻扎在村里,与村干部同吃同住,走村入户,逐个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做到应纳尽纳。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孙宗广摸清了每户村民的基本信息,也摸清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根源找到了,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孙宗广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针对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开展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做到精准施策。其中,有个叫王学明的贫困户,今年56岁,妻子和唯一的儿子去世多年,留下因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的20岁女儿,王学明要在家照顾女儿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和生产一度陷入困境,对生活也逐渐失去信心,常年人畜混居。为尽快帮助王学明一家走出困境,孙宗广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他家修缮房屋,经过一年多的耐心说服,他终于搬进了新家,平日里,孙宗广还经常到他家指导、帮助他打扫卫生,还为他家购置了电视、桌椅、橱柜等电器和家具。

在孙宗广看来,扶贫除了“输血”,还要“造血”,只有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才能帮助他们实现真正脱贫。自驻老母村以来,孙宗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积极协调各方专家指导贫困户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大胆探索提升村民创业致富的信心。通过流转土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种养殖业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部分,补齐产业短板。

供图

“在各级领导特别是孙书记的帮扶下,我家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搬进了新房、心情也舒坦多了。”王学明对孙宗广满心感激。

在孙宗广带领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精心帮扶下,村出列和13户贫困户顺利通过考核验收,2019年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在村民物质生活提高的同时,村里又迎来几件喜事:困扰村民们大半辈子的出行难、旱厕等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从2018年开始,孙宗广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狠抓村容村貌整治,规划了90多万元用于入户路、入村路、村内串户路建设;30多万元用于厕所、垃圾房、路灯、两个村饮水工程建设。由于扶贫资金不足,孙宗广还积极向检察院领导反映,协调资金60余万元,用于入村路缺口资金,为村委会建盖了400多平方的便民中心,对原村委会办公楼、厨房进行了改造,极大改善了该村的面貌。

现在,天一黑,村主干道及岔路口的路灯便照亮了房前屋后、街道广场,也照亮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驻村工作有苦有累,但孙宗广觉得,能为百姓做哪怕一点点的好事实事,内心都会升腾出一种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驻村工作重在平时,一声问候、一点呵护、一个不经意的善意举动,都会在群众内心深处留下深深的印记,干群关系也就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拉近。”孙宗广说道。

驻村两年多,孙宗广每天不是在村民家里帮助村民解决各种问题,就是在去走访的路上,甚至周末节假日也都如此。在村民心目中,这个县里来的扶贫干部早已成为老母村的一员。孙宗广走在村里的大街上,不时有匆匆而过的村民跟他打招呼:“孙书记,中午到俺家吃饭吧!”“孙书记,有空来家里坐坐,有件事想让你给拿个主意。”

正是有了孙宗广带领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持之以恒的付出、全心全意的倾注,老母村逐步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的老母村,已经变为一个环境秀美、生机盎然、民风淳朴,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幸福村”。(刘雪娇 梅江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