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

2020年06月04日18:2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

日前,根据云南省科技厅发布的《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市、区)评估结果的公示》,盘龙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成为云南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综合评价等级为优秀的省级创新引领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自2018年首批获批创建省级创新引领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以来,盘龙区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以加快全区科技服务业发展为契机,以茨坝生物科技小镇建设为主战场,紧扣科技服务业发展“5612”行动计划,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成果供给、交易网络、专业化机构、人才队伍、资金支持、政策环境等关键环节的建设,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初步实现建设方案“科技推动一县一业”的发展目标,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面向市场、产学研结合、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的盘龙创新体系。

经过3年的创建,盘龙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全区现有132家高新技术企业、406家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创新资源投入显著增强,2019年区级财政科技投入占当年同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2.57%,全社会研究和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22.94亿元,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

据了解,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同建设,全区已建成盘龙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一批科技服务机构,现拥有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农业技术推广站等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79家。形成了以茨坝生物科技小镇、北京路和白塔路知识产权服务和检验检测服务集聚区为主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3年来,盘龙区共引进域外科技服务机构13家,培育并通过昆明市重点科技服务机构认定83家,有力支撑了科技服务业发展。2019年,全区科技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实现220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科技服务业增加值达91亿元,占全区GDP的10.23%,充分显示出科技服务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胡耀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