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表诗文家训传后人

2020年06月02日17:3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陈表诗文家训传后人

陈表是玉溪市红塔区历史上第一位进士,以“铁面御史”闻名。他回到家乡后,言传身教,并在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立下家训,严格要求他的子孙要以“勤俭治家为先,清心励学为要”。在他的一生中,不仅为家乡培养了大批人才,也为后人留下了《草池集》等诗文,其中一部分诗作被《玉溪文征》所收录。今天,读到这些诗文、古训,仍能让人警醒,并深受启迪。

人格与文格的统一

因惩治淮安太守而罢官的陈表曾到江南漫游。明嘉靖十七年(1538年),他已经49岁,渐渐有了思乡之情,并最终决定踏上归途。

在回玉溪的路上,脱离官场的他难以抑制与故乡亲人团聚的喜悦和壮志难酬的愤懑,挥笔写下了十余首诗歌,抒发自己所想所感。据相关文献记述,在《兴福寺少憩次陈尹子》中他这样写道:“尘苦当于何处谢,归来莲社领青山。”陈表用佛教中“莲社”的典故,表达对明朝官场厌恶的同时,也流露出了对故乡由衷的热爱。

正是出于对故乡的热爱,他为后人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句。其中,他的代表作《草池集》更以质朴纯真、意韵深远的诗作,展现了他高远淡泊、心系民生的情怀。他的诗风格清新明快,语言生动流畅,善于写景,缘情而发,有的诗似不经意写出,却能描绘出一幅鲜活的画面,表达深刻的内涵。为此,民国年间,玉溪当地名人李鸿祥主持编撰《玉溪文征》时,就将陈表的诗作收录其中,他也成为《玉溪文征》收录的年代最早的诗人。陈表现存诗词51首,文章11篇,在《玉溪文征》中都能读到。陈表的文章多写于晚年,如《汉忠武侯祠碑记》就是他73岁时所写,在展现了他孜孜以求,顽强进取精神的同时,也以朴实无华,议论抒情务求真挚的文风,诠释了其人格与文格的统一。

祖辈的训诫

在500多年的岁月沿袭中,世代居住在灵秀的陈氏族人一直秉承着陈表“勤俭治家为先,清心励学为要”的上古训诫,践行着“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的亘古道理。

陈公祠内,陈表家训挂于墙上,上面这样写道:“尔等各宜勤俭治生,应办粮差勿倚势拖欠,累当里甲,勉尔学业,奋尔功名,勿骄奢……抚恤庄民,丰歉当辩。凡我后裔,当共勉旃。”大致意思是说,在今后的生活中,你们要恪守勤俭的家风,应该办理的缴粮差事,不要依仗家势,随意拖欠。不能骄傲自满,要认真学习,以真才实学成就功名;不要懒惰……要使困难的人得到照顾,该帮的一定要帮。我的后辈,都要相互劝勉,遵照执行。

当地人陈岳彤,算起来已是陈表的第18代孙,聊起自家的祖训,她说:“遵照祖辈的训诫,长辈从小教导我们要勤俭持家,刻苦学习,尊敬长辈,和睦相处。我们这里晚辈问候或称呼长辈时,会用老话称‘你家’,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对平辈就不用‘家’字称呼。我小时候,在对长辈的尊称上也会犯错,犯错时父母总会教导我,称呼长辈要用尊称,以表示对他们的尊敬。渐渐地称呼长辈为‘你家’,也就成了一种习惯。”

或许,正是这种自然形成的“习惯”和陈氏族人对晚辈孜孜不倦的教诲,才使得这历经数百年的家训,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了陈姓族人的举手投足之间,成了他们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顾世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