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茶叶实现春夏秋循环绿色生产

2020年06月02日14:08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保山茶叶实现春夏秋循环绿色生产

  保山市认真检视茶园标准化、绿色化、有机化、规模化建设水平低、茶园单产低、绿色、有机茶生产规模小、茶叶加工技术落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等问题和困难,通过加大绿色茶园、有机茶园建设力度,集成推广茶叶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努力夯实了保山茶的基础。2020年,保山市明确了促进茶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按标准化实施、园区化建设、产业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择优发展、树立典型、纳入示范、引领带动的发展模式,茶园面积保持在68.25万亩,将建设绿色茶园3.3万亩、有机茶园3.4万亩,将改造提升初制所60个。预计实现茶叶总产量6万吨,茶叶总产值达70亿元,茶农纯收入增加1000万元。

  保山市坚决杜绝高残农药进茶园,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办法,积极做好病虫害防治和丰产型、抗病虫树冠的培育是形成品牌的基础技术。按照投产茶园茶蓬高度80-100cm,叶层厚度15-20cm,有效叶层以下应进行清兜亮蓬,不留有细弱枝,枯枝和多余叶片的标准进行轻修剪、深修剪。对低产茶园采取用割灌机剪去树高二分之一的重修剪,衰老茶园离地15-20cm处进行台刈,重新培养树冠蓬面。分级采摘及名优茶采摘推广是产生品牌价值影响的增值技术。立足保山旅游资源优势及茶叶龙头企业基础,春茶采名优茶、夏茶采优质茶、秋茶采名优茶与优质茶相结合是品牌要点,加大分级采摘及名优茶采摘推广力度。

  积极开展古茶树资源保护则是保山茶一项特殊而又实力深厚的品牌集成活动,其中一项最重要也是最有意义的工作是积极协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开展古茶树资源保护,组织茶叶技术人员到企业、到农户家、到古茶树生活地方进行相关技术指导,让企业对古茶树做到不炒作,不过渡采摘,确实做到让古茶树得到休养生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