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课堂”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2020年05月27日16:3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云霞课堂”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老年学员在家跟着直播课学习气功

  你想象中的退休生活是怎样的?在家读书看报?出门跳广场舞?和老友相约下棋?帮子女带孩子……在诸多可能性中,许多保山的老年人选择重新当一回学生。如今,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养老观念也在发生转变,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他们前脚刚离开工作岗位,后脚便迈进了老年大学。日前,记者了解到,市老年大学启动“云霞课堂”,为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困境、切实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等热点难点工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今年是蔡阿姨在市老年大学健身气功班学习的第6个年头了,平时认真学习的她已经成了气功班的班长。“对于我们来说,老年大学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一样,因为疫情一直回不了学校上课,这让我们感到很沮丧很失落。”菜阿姨说,“现在,老年大学专门为我们开设了‘云霞课堂’,让我们在家也能跟着刘冬青老师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利用健身气功强身健体。刘老师上课特别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指导我们动作,有的同学在课上没有学会,下课后刘老师又会单独和她开视频作讲解。她怕我们会忘记以前的课程,便在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里上传学习视频。我们心里特别高兴,这充分体现了老年大学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这样的形式很好,让我们通过网络平台学到了许多知识。”

  “没来老年大学上课之前我就听说过来这报名的人非常多,每年招生的时候都得抢着报,要不然就没名额了,这可把我急坏了,生怕自己抢不到。”学员张志勇说。针对报名难的情况,市老年大学开始采用手机网上报名的形式,发放报名流程图给有意向报名的学员。学员再根据流程图一步一步操作,自己在家就能报名。同时,还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合作开通网上课堂,录制教学视频通过公众号推送到学员的手机上,疫情防控期间让学员在家也能继续学习。“最开始在网上学习时,我们都有点不适应,因为推送视频里的上课老师都是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师。虽然这些老师都很专业,但我们还是习惯我们学校里的任课老师。在了解到我们的诉求后,学校负责人主动找到了我们的任课老师,并在他们的帮助下每天按照课程计划为我们录制教学视频。看着一位位老师熟悉的面庞,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在校时光。”今年62岁的张智勇告诉记者“云霞课堂”让他又有了很多新的收获,同时也希望能早点回到老年大学去。

  “以前总觉得我爸去老年大学就是玩玩乐乐,就想着与其这样虚度光阴还不如在家帮我们带带孩子。但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他在家认真上网课,并且熟练程度不比我们这些年轻人差。我意识到了老年大学对于他们来说不只是学习的地方,更是他们的精神乐园、快乐天堂。他没退休以前是中医院的医生,去了老年大学以后还是选择了喜欢的中草药。这次的疫情,时刻都牵动着他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心,于是在家经常能看见他在手机上学习学校录制的中草药视频,并认真做笔记。他和他的同学都自发地到药店帮忙,为市民提供义务服务,每天回来以后还和老师进行视频通话,让老师给他答疑解惑、进行更加细致地讲解。感谢老年大学为我们的父母开设‘云霞课堂’,让他们在家也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现在每天回家看到我爸和我儿子一起上网课的画面,是我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提到家人,胡女士的脸上满是幸福。

  在采访中,市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云梅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市老年大学都在为推进信息化建设做足功课。”探索推进“互联网+老年教育”管理模式,实现手机网上报名,打破传统招生方式,为9000多人次老年学员提供精准化报名服务,让学员信息及教学管理数据实现信息化;携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开通“网上课堂”,并积极录制教学视频通过公众号推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共推送任课教师教学视频40余期,点击量达15000多次,让线上学习迅速成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新时尚;利用LED大屏及微信公众号创新宣传方式,打破传统纸媒宣传局限,进一步拓宽受众覆盖面;紧紧围绕“四大课堂”建设,塑造特色品牌,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思维,努力构建规范化教学体系;充分利用全市组织系统“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启动“云霞课堂”,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信息化建设高效发展。

  “云霞课堂”标志着全市老年教育信息化建设已拉开了序幕。市老年大学校长马锐新说:“启动‘云霞课堂’,是在新时势下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当前老年教育资源不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推动老年教育实现全覆盖行之有效的办法。”网课的大容量、快速度、低成本,将老年大学线下课程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加速了网络在老年群体中的普及。“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方式,让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忘记宅家不出门的“烦闷”,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同志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需求,获得了学员们的认可。广大老年学员在线上教学中主动触网,很快适应了网络授课,打卡签到、上网课、上传作业、与老师同学互动交流,丰富老年学员的居家生活。

  据了解,“云霞课堂”启动后,市老年大学以一季一次“云直播”、一周一次“云课堂”的方式为全市老年大学师生推送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强联动,共享资源,为打造全市老年教育新格局夯实基础。(田欣 胡慧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