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新区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2020年05月23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第29个税收宣传月期间,云南滇中新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这一宣传主题,抓紧抓实抓细“四力”措施,多形式宣传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推广各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开花结果。

线上线下走访代表委员话税收

滇中新区各级税务部门局领导牵头联系辖区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建宣传小组对方便接受走访的代表委员开展实地走访,在汇报近期加强疫情防控、落实税收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实效的同时,向代表委员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并送上自制的政策汇编,确保代表委员更全面了解税收优惠。

在税务部门的走访中,昆明市人大代表、昆明某食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水清表示:“作为安宁市内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非常感谢安宁市税务局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免费邮寄发票等一系列举措,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的压力,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后有序运转。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税务部门为我们上门辅导,针对农产品抵扣、线上销售等方面给出的税收意见,对于企业转型升级、减轻疫情冲击有很大的帮助,真是一场‘及时雨’!”

嵩明县电力公司纪委书记梁燕说道:“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税务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出台了很多税费优惠政策,嵩明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也针对这些政策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宣传落实,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人迅速享受到了政策优惠。嵩明县供电局在本次优惠中,享受到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阶段性减免的政策,减免金额大概有近百万元,为我们缓解了很大的压力。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的紧密步伐,拿起手机就能办理大部分业务,再也不用来回跑,真的是非常方便。”

同时,滇中新区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局领导电话连线的方式开展线上走访活动,用声音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电话那头,安宁市政协委员、太平商会会长潘玮鑫对安宁市税务局的税收工作情况以及推出的各项便民办税举措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宁市税务局创建税企互动平台,通过‘非接触式’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及时享受政策。太平商会中许多企业负责人都表示此次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切实实为企业减轻了税收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效地资金保障。”

缤纷活动拓宽税收宣传面

滇中新区各级税务部门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为构建滇中新区税收宣传新格局提供了有益探索。

安宁市税务局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税收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在办税服务大厅摆放宣传展板、在魅力安宁微信公众号主页放置答题链接、发布推文等方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积极参与。据了解,此次税收知识竞答的内容主要以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主,题目设置简单紧扣重点,参与答题的人员只需在系统随机抽取的5题中答对4题以上,即可参与抽奖。经统计,累计答题人次156,042人次,送出红包26,498个,让广大社会公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轻松掌握了税收政策。

“这种活动方式很好,答题数量短,每天1分钟轻松掌握5个税收知识,答完之后可以领红包,税务局现在的宣传方式真是越来越新颖了。”一位参与有奖竞答的纳税人说道。

除了“红包”的物质奖励外,滇中新区税务部门还结合当地传统文化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了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

安宁市税务局以“争税法宣传之先 创纳税服务之优”为主题,邀请安宁市剪纸非遗传承人耿明府为党员干部传授剪纸技巧,创新税收宣传方式,将税收宣传主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优惠政策融入到剪纸艺术当中,加深群众对新时代税务的理解。

“将自己亲手剪的税收剪纸作品送到纳税人手中,真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安宁市税务局的党员干部高兴地表示。

此外,宣传月期间,滇中新区各级税务部门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广力度,搭建钉钉“税企互动平台”,通过线上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在线发布政策培训视频,开展线上直播,智能咨询专家“税小蜜”实时解答近期热点问题,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贴身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确保宣传辅导不留死角,同时主动联系符合优惠减免条件的企业,为其提供政策讲解、申报辅导等服务。

为期50天的超长版宣传月虽然结束了,但滇中新区税务部门税收宣传服务的脚步不会停下。下一步,滇中新区税务局将继续以大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为抓手,全力组织实施减税降费、银税互动等措施,为滇中新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运行,为滇中新区完成“六保”任务吹响税务号角。(秦明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