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生态车间”助力脱贫增收

2020年05月22日09:45  来源:云南网
 

“2015年到2019年弥勒市实施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5.6万亩,共计投资8570万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93户873人,面积为2568.45亩,发放补助金395.628万元;退耕后贫困人口劳动转移人数204人,劳务收入达212万元。还在3个贫困乡镇和49个贫困村实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484.96万元,涉及建档贫困户6465户、23631人。”弥勒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福林说。

弥勒“生态车间”助力脱贫增收。供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南弥勒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扶贫作为中心工作,精准施策,对贫困地区推出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组合拳,打造“生态车间”助力贫困群众6758户、23631人脱贫增收。

弥勒“生态车间”助力脱贫增收。供图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弥勒选聘符合条件的人员作为生态护林员,让一批有管护能力的贫困户人员就地就近就业,享受劳务工资收入,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标。自2016年起实施生态护林员精准脱贫以来,按照1000元/人/月的标准,四年来共聘用生态护林员300人,支付劳动报酬1080万元,直接带动123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弥勒“生态车间”助力脱贫增收。供图

“我早上6点起来巡山,到11点回家吃饭,下午2点再出去巡山,晚上5点钟回来,我巡山主要是看有没有人毁林开荒,盗猎野生动物,最主要的是守护村里这6000多亩集体林,为后世子孙做点自己的微弱贡献。”朋普镇团结村石则坡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王培光说。

在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弥勒市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红河州红果农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公司资金、技术力量和销售优势建设万亩石榴庄园,完成石榴种植13310亩,其中: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4436.5亩,新一轮退耕还林673.7亩。红果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采取“流转返租”方式自建公司基地,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户招聘到公司进行石榴地承包管理,贫困人员6人录用到公司务工,经过公司基地的帮扶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弥勒“生态车间”助力脱贫增收。供图

朋普镇庆来村庆来二组胡崇仙:“红果公司优先录用我来打工,让我在家门口就实现就近就业,我除了地租收入外,每个月还有2400多元的工资,现在新房盖起来了,脱贫了,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河深海深不如党的恩情深啊!”

红果公司万亩石榴庄园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不仅对朋普镇、竹园镇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起着重大的带动作用,还增加了经济林在林业中的比重,陡坡地水土保持得到综合治理,并进行有效的经济开发和利用,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弥勒“生态车间”助力脱贫增收。供图

该公司总经理李跃标介绍,“通过‘流转返租’这种模式,带动更多的村庄主动把贫瘠的土地改良成绿水青山,变成‘花果山’,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朋普镇矣厦村辖11个村民小组,居着汉、傣、阿哲、蒙古、普米等少数民族,全村少数民族人口占70%以上,主要种植甘蔗、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多年来,群众增收缓慢,弥勒市针对矣厦村实际,以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为切入点,帮助村民大力发展芒果、柑橘等经济林果。全村参与陡坡地生态治理和退耕还林项目的农户有326户,种植面积达4444.6亩。2019年,陡坡地生态治理和退耕还林项目种植的芒果已经初见成效,约1260亩进入试果期。2019年总产量为87吨,平均销售价格为6.8元/公斤,总经济收入59.16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1814.7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406.2元,3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弥勒“生态车间”助力脱贫增收。供图

“我以前的山地全都种植甘蔗和玉米,广种薄收。自从陡坡地生态治理和退耕还林项目在村里实施后,我全部改种芒果,去年试果期就有7000多元的收入,今年芒果进入盛果期,保守估计会有2万多元的收入。我去年脱贫后,今年就可以奔小康了。”矣厦村底打村小组种植户王文荣信心满满。(赵树龙 丁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