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志愿服务进村 健康保障到户

2020年05月21日17: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5月13日,志愿服务队员进村入户为群众测量血压。 (供图)

“刚才李医生说你心率有点慢,如果觉得心慌心跳胸口闷、心脏不舒服,就可以打这个本上的电话,医生周莉莉就是我。”日前,云南省宾川县金牛镇中心卫生院医疗健康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大尖峰村委会罗官营箐谢红彩家,李俊医生给谢红彩做了体验,周莉莉医生向她交待注意事项,并告诉她联系就诊的方式。

为有效防范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巩固和提升健康扶贫成果,自5月13日开始至6月上旬,宾川县金牛镇党委、政府组织健康扶贫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全镇15个村(社区)1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健康金牛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向社会招募党员、团员青年等志愿者92人,采取集中现场义诊与入户送医送药相结合的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十个一”健康扶贫志愿服务,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一次现场义诊、免费发放一次家庭常用药、一次计生用品、提供一次家庭医生履约服务、一次健康咨询服务、开展一次健康知识科普宣传、一次慢性病筛查服务、一次中医推拿理疗服务和一次为患大病贫困户安排集中救治服务。

“我们开展的活动主要是现场为群众义诊、开处方,然后做推拿、理疗,群众可以拿着开好的中药处方到我们卫生院免费取药,西药处方现场取药。”金牛镇中心卫生院党员李俊说,在以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中医科都会参加。

据了解,为增强活动实效,金牛镇中心卫生院组建了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19人的医疗专家团队,筹备了价值6万多元的常用药品,筹集、印制了4000多份健康知识、无偿献血知识、疾病预防、扶贫政策等方面的宣传资料。

5月13日,志愿服务队在大尖峰村委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共咨询306人,测量血压、测血糖 216人,给群众开出中西医处方共244张,推拿理疗72人。5月14日至5月15日,志愿服务队先后在彩凤村委会尼萨村、管岗村委会共开展儿童血红蛋白检测41人,血糖检测311人,开出中医药处方、西药处方共285张,推拿理疗69人。

“这是眼药膏,晚上睡觉时挤到眼睛里一点就行了。”在大尖峰村委会罗官营箐张树英家,了解到张树英眼睛经常干涩,志愿服务队的医生为她检查后给她发放了眼药膏,并告诉她使用方法。

志愿服务到门口,进村入户送健康。在各村(社区)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支持配合下,健康扶贫党员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推拿理疗,给群众问诊把脉,开展常见病、慢性病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疾病预防、个人防护等健康卫生知识,发放降压药、感冒药等常用药品,把诊疗和关爱送到村民家门口,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呵护健康,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服务带来的实惠。(张义红、沈洪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