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香格里拉市实验小学的战“疫”故事

2020年05月21日13:59  来源: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香格里拉市实验小学的战“疫”故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香格里拉实验小学积极响应,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学校“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付诸实际行动,为打赢校园育战“疫”而努力奋斗。

  排查信息

  1月27日是农历春节大年初三,实验小学接到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任务,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校教职工停止休假,马上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班班主任开始摸排师生情况、联系家长确认学生各项信息,工作任务一个接一个。在上级部门及学校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班主任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指导家长陪同学生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让家长和孩子们及时了解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有的家长对微信通知没回应,老师们就一一打电话联系,有的家长因为不识字,老师发通知时,还专门用语音输入一遍,同时,敦促家长及时填写表格,上报信息。

  线上教学

  根据云南省《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学校开学时间延期,这对于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来说是件令人揪心的事,因为学生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周边农村子女,家长文化水平偏低,辅导孩子功课的能力较弱。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实验小学积极响应《香格里拉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延期开学 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建议》要求,积极联系通讯公司,准备开设网课,这对老师和家长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要让大多数不识字的家长学会在电脑、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更是困难,但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老师们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的形式,一个个教会家长和孩子使用钉钉软件,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通过科学排班,给每位教师都安排了课时,各个教研组、班级纷纷召开教研会议和家长会,对如何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进行了研讨。各个班级的学习群建好后,老师们反复在群里进行试课,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并通过发布“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详细告知家长线上教学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月24日,全校准时开课,有的老师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和孩子们面对面沟通交流,有的用直播形式在课上随时和学生连麦,孩子们也一下子被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吸引。在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天,全校各班级的课程顺利展开,线上教学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制等课程外,还结合实际安排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包括安全教育、防疫知识教育、少先队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第一周教学工作顺利结束后,学校通过家委会开展了家长意见建议反馈会,根据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再联系学生实际,并立即对教学课程进行了调整。为避免学生长时间看屏幕导致视力下降,第二周的课程调整为上一节课做一节课作业的形式展开,还给各年级安排了家务劳动课和兴趣爱好培养课,线上教学模式越来越成熟。

  从2月24日到学生返校复课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老师们每天早上7:50开始连线上课,校长也加入了各个班级群,随时进入课堂听课、查课,实验小学的网上教学从未间断。

  教师培训

  “停课不停学”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更是对老师的要求。疫情期间,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的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学校在昆明市五华区昭宗小学的帮助下,利用云南大课堂网络教学研讨活动平台,组织学校语文、数学组教师开展了新学期教师培训活动。老师们每天上完网课就抓紧时间认真学习、记笔记、听讲座。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校要求老师们边上课边反思边学习,不断寻找新的方法和手段,每天上完课还要求写好当天的教学日志进行检查和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教学技能得到了较大提升。

  学校还多次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会,教研组负责人和学校领导多次针对线上教学内容、进度、学生学习情况等进行讨论交流,并随时指导老师们调整课程内容,老师们则互相分享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组织活动

  为让全校师生的居家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实验小学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带队建作用,组织教职工和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居家战“疫”活动,全校师生度过了一段有意义的“宅家时光”

  宅家“悦”读活动让师生利用疫情期间不出门的时机阅读了很多书籍,开阔了的视野,陶冶了性情。

  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让学生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每日坚持锻炼身体一小时,跑步、跳绳、做操......大家都向着“视力不下降,体重不上升”的目标前进。

  家务劳动课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帮助父母做各种家务,有的同学还帮父母干农活,在动手动脑中学会了健康生活,形成阳光、自主、独立的个性品质。

  线上中队活动让孩子们的居家生活不再无聊,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以“防疫保卫战实验小学在行动”为主题的活动,学生的主题活动分年级展开,低年级同学通过画一幅画来了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中年级同学通过做手抄报来宣传和了解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高年级同学则用写作文的形式来表达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有的同学还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写下了一封封充满感激之情的书信。老师们也把在疫情期间的深切感悟记录了下来!

  疫情还未解除,学校开学时间再次延迟,但在校时开展的常规活动一样也不能少,3月5日的学雷锋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四月清明祭英烈活动、植树绿化活动、复学第一课等活动在老师们的积极组织下都顺利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的居家生活变得健康又有意义。

  关爱学生

  疫情期间需要关爱的学生更多了,疫情阻断了孩子们上学的路,但却阻不断实验小学对孩子们的关爱之情。老师们上网课时,发现有的学生家庭贫困,没有书桌,学校便通知家长到学校搬一套桌椅回去;有的家庭支付不起网课期间的流量费,学校就与通讯公司取得联系,减免困难家庭流量费;有的孩子上网课不认真,老师便进行家访,耐心劝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位任课教师都本着不放弃一个学生的理念认真开展好线上教学活动。

  另外,实验小学还积极为家长解决困难。疫情严格管控期间,实验小学一名重庆家长不看学校通知,带着四个孩子冒然想从重庆回到香格里拉,结果被开发区卡点阻拦,家长无奈之下,给校长打了电话,在了解情况后,校长多次与上级部门联系,当晚,学校专门派人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到卡点把这一家老小接到了香格里拉,按照上级的要求,他们还必须在家隔离14天,隔离期间,学校又安排人员每天为他家采购日常用品和食物,家长对学校的爱心行动感激不尽;学校有18个福利院的孩子,放寒假时,他们都各自去了亲戚家,因开始上网课时联系不到这些孩子,校长多次和福利院对接,开课两个多星期后这些孩子终于全部回到了福利院,于是,校长带上几名党员教师,购买了学习用品和食品到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希望他们不要因为疫情耽误了学习;开课前,学校便组织教职工分好了教材,因疫情期间禁止聚集,老师们就用私家车拉着教材四处分发;湖北籍的学生回到香格里拉,老师们便到家去查看居家隔离的情况;临近开学,学校还录制了一节关于家长做好开学心理调试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让家长学会引导学生适应新学期生活。

  复学准备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2020超长版的寒假”也接近尾声,各个学校复学准备积极展开,复学准备的第一步便是打扫学校卫生,为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学校通过合理安排,卫生清扫首先由不上网课的老师负责。

  由于实验小学校址是原香格里拉市第七中学,七中撤并后,所有的杂物都堆放在各个空教室里,实验小学从原先的师范附小搬迁到新校址时,也把所有杂物都搬了过来,所以,清理杂物成了一项“大工程”。此次复学准备,学校借机对这些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这个任务落在了不上网课的几位老师身上,他们每天一早到校,开始一间间清理,一天的清理结束时,每位老师都灰头土脸,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默默地把每间教室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打扫好卫生后,老师们又开始准备各种材料,要让学生复学,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进校前的信息排查方案、开学后的每个流程、防疫物资的采购、学校安全大排查、环境消杀、开学演练.....工作千头万绪,但为了尽快复课,学校经过科学部署后制定了复学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表,把每项工作都落到了实处,做到了事无巨细、责任到人,老师们各负其责,有序地完成着每一项任务。复学准备工作顺利通过了各级部门的验收。

  顺利开学

  5月5日,实验小学的师生终于在春暖花开的校园见面了,当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洒满校园的每个角落,因疫情沉寂了四个多月的校园又重新焕发生机,深情地拥抱着整装归来的学子们。

  为了保证开学后孩子们有序上下学、正常上下课,学校作出了周密的安排,每位教职工从早上6:50到岗,下午5:30离校,每个时间点都有任务安排。从接学生入校到正常上课、课间活动、食堂就餐、排队洗手、上厕所、课间锻炼、阅读活动、环境消杀等工作都做到了无缝对接,所以,学生入校第一天,学校顺利进行了所有的教学活动。为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学校没有取消体育锻炼、自由活动时间,学校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学风让孩子们置身其中,其乐融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