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洱县应急管理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2020年05月18日16: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应急管理局于2019年3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来,宁洱县应急管理局一手抓推进改革职能融合,一手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落实,实现了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据介绍,宁洱县区位优势独特,既是“茶马古道”发源地,又是昆曼国际大通道重要交通枢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多,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为全力以赴答好对党忠诚的政治卷、以民为本的服务卷、拼搏向前的责任卷、干净干事的廉政卷。机构组建一年来,宁洱县应急管理局尽快转变职能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3月组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一正四副新班子成员到位履职,整合11个部门13项职能,2019年6月成立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4个专项委员会,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

同该局党组注重加强班子建设,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党组核心建设,把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前沿阵地,主要领导带头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专题调查研究,破解难题。规范内部管理,制定印发《应急管理局工作制度》,规范明确会议、学习、财务管理、工作纪律、应急值守等16个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2019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9个乡(镇)85个村共8.8万人次受灾,宁洱县共投入冬春物资救助和应急抗旱资金271万元,救助17058人,发放大米227.2吨、食用油5576桶、衣服1540套、棉被1550床、毛毯1000床。并下拨资金81万元,目前,县级物资储备168.6万元,省级物资储备94.6万元,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宁洱县应急管理局投入资金8万元,对全县19项综合应急预案进行修编,组织大规模演练1次,各部门、企业演练92次,9400余人参与。有县消防救援大队33人、县森林消防中队36人、矿山救援43人、乡镇专职消防队员30人、民兵预备役1005人等共1147人,常备力量随时待命,做足应急准备。

加大防灾减灾日、六月安全月宣传力度,承办云南省2019年地震应急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班,举办首期宁洱县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县乡两级干部300余人参加。

在监管执法方面,执法质量和效能居普洱市前列。2019年加大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工贸企业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5起生产安全事故,收缴罚没款213.76万元,在全市案件评审中宁洱县优秀卷宗占50%以上。宁洱县还率先在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中推广使用烟花爆竹零售点安全储存仓,将全县60个烟花爆竹零售点全部移到城郊结合部,管理手段更加规范。

下一步,宁洱县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观念,层层压实责任。加强与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健全风险监测、会商研判机制,健全组织、规划、政策、实施、监管等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体系,形成县乡两级物资储备网络体系;加强灾害评估、应急救援、应急救助等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和常抓严管的长效机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该局党组将压实党风廉政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应急最前沿,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祁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