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公安经侦部门倾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5月16日11: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经侦队伍。2019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坚持建队伍、抓工作,以建设数据经侦、智慧经侦,严打严防经济犯罪,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有力维护市场秩序,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红河州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严打涉众型风险型犯罪、严打常见多发性经济犯罪、强化黑恶线索摸排和查控,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5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1名,为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2019年10月,蒙自市公安局对李某涉嫌骗取贷款一案进行侦办。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期间,因急需资金偿还债务,通过制作假户口,虚构经营店铺名称、经营范围、房屋租赁合同、复印房产证等资料办理营业执照。随后,李某又找来朋友、亲戚作为贷款担保人,先后从蒙自市某金融机构分别贷款60万、90万元,两年时间共骗取贷款人民币150万元,用于偿还个人欠款和消费。2019年12月蒙自市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移送起诉。

供图

2019年10月,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河口警方成功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据查,2019年5月,因廖某某公司要从越南进口一批榴莲肉,该公司员工郑某某就联系微信好友黄某某,黄某某自称能够帮其公司报关把榴莲肉从越南运送过来河口。2019年5月30日,廖某某公司通过银行向黄某某转账4万元人民币,并与在越南的榴莲肉供应公司签订供求合同。2019年6月25日,越南榴莲肉供应公司将价值132万元人民币的19740公斤榴莲运到了老街口岸,交给黄某某妻子及越南报关代理人“阿兰”。2019年6月27日,廖某某公司再次通过银行转账给黄某某3万元人民币。在收到代办费及货物后,黄某某冒充该批榴莲肉的货主,将价值132万元的榴莲肉,作价92.778万元,卖给张某,共计诈骗被害人廖某某7万元代办费及被害人张某92.778万元货款。

一年多来,红河州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战略思路,深入组织开展“猎狐”等系列专项行动,抓住大要案件、涉众、新型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不放,优化专班运作、密切警种协作;以“打击非法集资”“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打击侵权制假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有案必查、有逃必追、追赃务尽;重点做好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强化重点领域、重点案件、重点群体预警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假币、侵权制假、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严防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和杜会安全领域传导,多形式、多方位提高了红河公安经侦队伍的风险化解能力。(袁莹、张东敏)

(责编:朱红霞、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