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推进古城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2020年05月14日16:5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推进古城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为保护新兴州古城传统风貌,推进中心城区城市更新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中心城区土地利用效率。近日,玉溪市红塔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老城区开展新兴州古城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实地考察。

调研组先后来到人民路78号、南门街、黄允中故居及其他商业价值较高的特色民居院落,查看旧式特色民居院落情况,听取新兴州古城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初步规划方案、中东门(灵照门)设计方案和临街改造效果介绍。

新兴州古城是红塔区历史上的十二座古城之一,作为玉溪曾经乃至当前的城市中心,虽历经千年,但仍然保留着“风车型”的主街巷格局,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也见证着玉溪的营城历史,是玉溪人“乡愁”的缘起和文化自信的根源。

在实地调研基础上,调研组强调,要把老城区更新改造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一手抓古城风貌及历史文化保护,一手抓城市中心改造提升,实现历史文化保护、城市设施更新、城市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三者和谐共融、共同发展,不断提升红塔区中心城区城市品质;要按照“一巷一策、一院一策、一房一设计”的原则,加快编制新兴州古城片区整体规划;要摸清老城现有建筑、街巷、基础设施的基本情况,梳理分析现状,补齐短板;要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主干道后次干道的原则,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解决、见效最快的地方入手,“以线扩面”、逐步推进;要把质量作为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的不懈追求,加强过程监管;要引进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项目包装策划公司和运营团队,深入挖掘玉溪老城的文化价值,讲好“玉溪老故事”,打造“红塔新地标”,树立“文旅新品牌”。

据悉,新兴州古城片区东至棋阳路,西至南北大街,南至凤凰路,北至聂耳路,占地面积约361亩,改造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