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施甸大叔杨光敬:自力更生诠释布朗山乡脱贫精神

2020年05月12日14:1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自力更生诠释布朗山乡脱贫精神

在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施甸县布朗山乡有一群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努力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们的脱贫故事感动着你我。

施甸大叔杨光敬,家住摆榔乡大中村大中二组,全家6口人,父母年迈丧失劳动能力,2个小孩正在上学,家庭收入依靠夫妻二人务农及其他务工所得。由于没有较好的致富技能,除了日常的生活开支外,还要供两个子女上学,因此,杨光敬家境一直贫寒。2015年以来,杨光敬被纳为大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的帮扶下,他不怕吃苦,努力拼搏,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2015年之前,杨光敬一直以外出务工为主,考虑到妻子无法独自照顾年迈的父母以及正在上学的小孩,杨光敬决定返乡与妻子一起分担。但是,在家单一的打零工收入无法维持一家人的日用开支,杨光敬在脱贫路上失去了信心。

在杨光敬陷入困境的时候,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来到了他家,和他谈起发展林下养殖产业的路子,并带来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通过详谈发展、细算收入,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确立了土鸡养殖促脱贫的路子。在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资金的帮助和帮扶责任人的关心引领下,他扩大了鸡舍规模,并多次参加了养殖培训、疫苗防疫培训,在养殖产业项目扶持下,杨光敬还享受了政府帮扶的2头肉牛养殖,终于实现了不需要外出务工在家就可以靠发展产业增收,及照顾家人的心愿。

日复一日,不辞辛劳,杨光敬在土鸡养殖上逐渐有了起色,收入也可观了。2017年,他决定用养殖土鸡攒下来的钱改良自家那几块贫瘠的土地,通过个人参观考察学习,杨光敬种植了10亩称作“灯笼果”的水果。他努力学习管理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种植的灯笼果一拿到市场上就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供不应求。村子里其他在家照顾家庭的妇女们也来他家帮忙施肥、除草,从而赚取了务工收入。

杨光敬还通过自己的大胆尝试,打开了市场,并带动村里更多像自己一样外出务工不能兼顾家庭的村民一起来发展产业。如今,杨光敬努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杨光敬家的人均收入突破了9500元,他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杨建梅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