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水教育集团育人兴校多维度打造一流科研

2020年05月11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科研对于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作用明显,集团组织的教科研课题申报活动非常具有针对性、前瞻性。”日前,长水教育集团教师穆媛莉将自己反复修改的课题《核心素养下中学英语渗透德育教育的有效策略研究》提交给长水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长水教科院)。

长水教育集团第九次年会报告提出,2020年是“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集团将进一步夯实一流教育科研,助推集团及各校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长水教科院按照“全国一流教育集团”建设目标要求,以三年一盘棋的思想,积极组织开展年度课题申报工作活动,并列出2020年重点课题指南,旨在整合资源、取长补短、汇聚智慧,指导集团下属的各校区管理工作和课堂教育教学工作,同时通过课题研究推动集团和学校学习型组织建设。

时不我待,激活青年教师成果意识

长水教科院院长张建平表示,长水教育集团的全体教师工作勤勉、教学成绩突出,可是每逢评职称、评名师、评骨干、学科带头人的时候,除了教学成绩,很难拿出有分量的教科研成果。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青年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和及成果转化能力不足。因此,培育和加强青年教师的教科研意识,尤为迫切和重要。

张建平说,集团开展课题申报活动是夯实一流教育科研的重要体现之一,是“集团化办学、校区化管理、学区化协同”创新机制的内在需要,对于激活青年教师成果意识、推动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动求变,激发教育科研成果创新

长水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总校长张韶维表示:“创新是长水教育持续发展的源泉,是长水人拥有的优秀品格。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不断提升学习力与创新力,尤其是教科研创新,全面驱动专业成长,齐头并进,行稳致远。”

长水教育集团鼓励青年教师定期对自己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进行汇总和梳理,及时发现自己在专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内容,创新科研主题与研究方向。与此同时,长水教科院积极支持教师主持项目、课题,邀请相关专家一对一指导,助力教师突破专业发展瓶颈和激励瓶颈,引导教师走出“倦怠区”,走向更高处。

长水教科院开展2020年度课题申报工作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收到180多项申报课题。课题涵盖学科类、德育类、管理类等多项类别,研究内容紧扣教师个人、学校、集团发展中需要探究的实际问题,以及当前教育热点问题。

为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集团积极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第二期校长培训班和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落实“发展没有局外人,尽责不分前后”要求,激发领导干部的关键带头作用,从课堂教学反思到每月的教学小结,从教科研课题研究再到教师个人专著的出版,持续孕育和营造教育科研氛围,推动学校以科研兴校、以科研强师,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科研兴校,多维立体打造一流科研

在部署2020年重点课题引导上,长水教科院将“ ‘集团化办学、校区化管理、学区化协同’办学权界定研究”“基于集团化办学育人质量手段公平性的实践研究”“中学教育线上教育属性的案例研究”“管理层团队和优质教师队伍‘两支队伍’建设路径研究”“卓越绩效使能与全面质量管理的实现路径研究”等12项课题作为重点突破口,目的是发挥教育科学在研究、服务、决策及指导实践等方面的作用。

近年来,长水教育集团围绕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将研究国内名校先进办学理念、整合国内顶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提高教育科研成果转化、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探索研判教育发展趋势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逐步建立起“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教科研智库体系。

该集团持续加强与各地教科院所、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整合资源、取长补短、汇聚智慧,指导学校和一线教育教学。2019年1月12日,清华大学-长水学习与人类发展研究院成立,研究院以“服务人类发展需求、面向国家战略,促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协同发展,搭建学习与人类发展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平台”为己任,力争发展成为国际性、引领性的学习与人类发展领域的最有活力的研究机构,构建“连续的成长,贯通的教育”体系,成为关注学习和教育问题的重要学术伙伴和政策顾问。

长水集团持续构建多维度、立体式的教科研保障机制,先后建立长水教育科学研究院、大语文研究院、衡中教育研究院,筹建民盟中央云南省委基础教育研究院;分别启动了名校研究、核心素养时代背景下大语文的守正创新等重大课题;未来学校教学咨询委员会召开了两次会议,为未来学校建设提供了重大智力支持,为集团未来学校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智库支撑。(常红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