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扶贫工厂里的“甜蜜”事业

2020年05月09日17: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这里上班时间比较灵活,从家里到车间只要两分钟,既照顾了家里,又增加了收入,日子会好起来的。”每天中午12点,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板桥镇长湖村5组村民李永妹就会准时来到离家50米远的陆良县某食品厂上班,换上工作服,走进包装车间,开始一天的食品包装工作。

该食品厂是长湖村委会的一家民营小微企业。企业负责人黄方存14岁时,因家境贫寒就外出到昆明等地的糕点厂打工。他勤快好学,多年后,带着娴熟的糕点制作手艺,黄方存回到家乡,从一间30多平方米的乡间糕点小作坊做起,到投资200多万,厂房面积扩大到900多平方米,并引进4台自动生产设备的食品工厂,黄方存终于在2018年建成了自己的食品厂。致富后的黄方存没有沉浸于自我满足,他希望企业在正常运转、有一定收益的同时,能帮助家乡解决带动一些劳动力就业、贫困户脱贫的问题。2002年至今,食品厂先后吸纳板桥镇长湖、后所等地20多名本土村民到厂务工。

李永妹就是长湖本村人。丈夫患有慢性病,她家在2018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和2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李永妹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经济的重担落在她一人身上,日子过得很艰难。李永妹是黄方存2018年时主动招到厂里工作的,一直负责产品外包装工作,每月工资收入2000多元。和李永妹一起来到厂里务工的还有6组村民张路花,她家也是2018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路花听力残疾,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到厂后黄方存安排她到清洗车间,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张路花耳朵听不见,但她依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和不等不靠的志向,在脱贫路上向前奔走,过着自食其力的充实日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小小的村级糕点厂,把就业岗位带到贫困户家门口,有效解决了本土劳动力就业远、就业难的问题。先富帮后富,扶贫没有级别,爱心没有大小。黄方存以村级小微企业的有限能力,时刻伸出温暖的手,帮助身边急需帮助的人。(候丽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