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多形式学习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2020年05月02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云南省麻栗坡县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边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力争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工作目标。

组织有保障。4月3日,麻栗坡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麻栗坡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全县所有村委会(社区)、施工单位现场、招用农民工单位和各相关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特别是在建工程项目、招用农民工用工单位、农民工聚集场所加大宣传力度,从组织上保障学习宣传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学习有平台。4月23日,“云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视频培训会”从省级垂直开到县级,麻栗坡县高度重视,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会干部,以及施工总包单位负责人、工地负责人等共104人参加学习培训。随后组织各乡镇,县人社、交通、住房、水务等行业部门和各在建项目、总承包单位开展《条例》“进企业、进工地、进基层”学习宣传活动,人社工作人员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重点领域治理、强化监管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了详细解读。

宣传有覆盖。截至4月26日,全县悬挂《条例》宣传标语149条;组织大型现场宣传19场次,现场接受咨询108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58份,其中:发放县人社局制作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手册1370册;开展线上培训1次,参加培训50人次;投放宣传展板2块;城区6块电子屏流动宣传《条例》;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条例》宣传图文和视频14条。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制作《条例》学习宣传资料10200份,投入宣传工作经费1.38万元;组织638人次到103个现场(其中:复工工地16个)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开展现场培训56场。

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麻栗坡县多形式学习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让用人单位“守法前行”,让农民工“舒心工作”,提升了社会各界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知晓率和用工单位的守法意识,不敢拖欠、不能拖欠、不愿拖欠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农民工满意度广泛、大幅提高。 (张雯铭 王正委 彭汉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