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藕”遇大闸蟹 铺就生态致富路

2020年04月3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蒋家塘的350亩野生莲藕扶贫种植基地 供图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农历四月,云南省陆良县板桥镇鱼塘村委会蒋家塘的350亩野生莲藕扶贫种植基地,不少莲藕已萌生出许多嫩芽。藕田里不时鳞光闪闪,鲫鱼时而跳出水面,时而戏水于莲叶间。

蒋家塘出产的野生莲藕生长周期270天左右,有11个藕孔,较普通莲藕多一个孔,因纯生态种植而口感糯香清甜。2019年,蒋家塘共收获300吨莲藕,每公斤市场均价13元,实现年收益达360万元。这不仅丰富了鱼塘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又为乡村休闲赏荷增添了新亮点。

蒋家塘的莲藕 供图

鱼塘村委会地处板桥镇东北方,全村辖5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881人,耕地总面积3500亩。2016年鱼塘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34户370人。自2016年以来,鱼塘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村情,对症施良策,用好“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金钥匙”,结合民心民意,依托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自然资源优势,从“刨穷根、开良方”入手,积极谋划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示范创建项目,项目所在地就是鱼塘村集体所有的天然湿地——蒋家塘。蒋家塘占地700亩,水域水质优良,自古盛产莲藕、鱼虾等,特别适宜发展水产品种养殖。

村民正在劳作 供图

为壮大集体经济,鱼塘村委会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对蒋家塘进行开发投资,预计投入资金170.5万元,由鱼塘村下属企业陆良县昌源合作社全权负责经营管理。项目规划将蒋家塘划分为350亩莲藕种植基地和300亩大闸蟹、鱼虾养殖基地,可带动1275户农户增收。

2019年,陆良县昌源合作社申请蒋家塘水产品牌化,以“昌源蒋家塘莲藕”“昌源蒋家塘大闸蟹”为品牌进行线上线下网络平台销售。2020年,蒋家塘已种植莲藕350亩,投放蟹苗等400公斤,合作社将采取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进行销售,预计年经济收益405万元。(侯丽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