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2020年04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年3月12日普洱市思茅区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一年来,边改革边推进,工作成效明显。该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应急管理机关。

据介绍,普洱市思茅区应急管理局从组建之日起,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把加强应急指挥、完善应急机制摆在突出位置,成立思茅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加快整合县乡应急指挥资源和力量,加快各类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案的修编工作,确保各类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依法、科学、有力、有序进行。

在工作中,思茅区应急管理局建立完善自然灾害及事故灾难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自然灾害及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演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气象部门的研判会商以及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了自然灾害工作联系机制,制定了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加大防灾减灾救灾投入,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加快完善乡镇突发事件信息联系制度。

2019年,该局检查企业46家次,发现隐患122条,已责令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对矿山进行执法检查50家次,实施行政监督处罚4次,罚款金额8.9万元,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1家矿山责令暂时停产整顿;开通思茅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多种形式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新形势下,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挑战和发展机遇。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思茅区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挑战。思茅区作为普洱市行政中心所在地,企业多,人口密集,城市建设规模大,公众聚集场所多,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自然灾害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社会安全生产意识薄弱,应急管理工作压力较大;较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城市安全管理难度增大,全区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思茅区应急管理局将抓住有利时机,敢于担当。该局将严格监管执法,助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探索信息化建设,助推监管方式和能力的提高;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助推应急队伍纪律作风提升;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助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一如既往的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不懈的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完成三年行动计划。该局将继续抓住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改革发展为动力,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灾害事故,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谢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